注册

情系黄土艺为人民 黄土画派创始人刘文西逝世


来源:西安日报

当代中国人物画大师,黄土画派创始人刘文西,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7日13时50分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刘文西

原标题:情系黄土 艺为人民

黄土画派创始人刘文西逝世

著名美术教育家,当代中国人物画大师,黄土画派创始人刘文西,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7日13时50分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省美协、西安美院发出讣告;西安美院从7月8日起在雁塔校区美术馆设立追思厅,供社会各界及广大校友、师生前来吊唁。

“和人民真有感情,了解人民的灵魂,才能画好人民。”

——刘文西

从1958年开始,100多次到陕北深入生活,走遍了陕北26个县的山川沟壑。创作了大量陕北题材的作品。

2017年10月,已经84岁高龄的他,创作了13年的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在西安美院美术馆展出。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记者 陈黎/文 记者 杨力/图

与黄土地结缘 创立黄土画派

刘文西先生1933年10月出生于浙江嵊州,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于上海育才学校学习美术,1953年就读于浙江美术学院,1958年毕业后到西安美术学院工作,1991年—1997年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1992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1997年为第五套人民币创作毛泽东肖像,1998年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2003年被评为首批百位“国家级教学名师”。2004年创设黄土画派,自2004年起任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为黄土画派的创始人,他的主要作品有《毛主席和牧羊人》《陕北人》《东方》《解放区的天》和巨幅系列长卷《黄土地的主人》等近百幅。从1958年开始,刘文西100多次深入陕北,走遍了陕北26个县的山川沟壑。他与老区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创作了大量陕北题材的作品。他对黄土地的感情从未变过。一直到2017年10月,他已经84岁高龄时,创作了13年的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在西安美院美术馆展出。

这幅由《黄土娃娃》《陕北老农》《米脂婆姨》《绥德的汉》《麦收场上》《喜收苞谷》《葵花朵朵》《高原秋收》《枣乡金秋》《苹果之乡》《安塞腰鼓》《横山老腰鼓》《红火大年》等13个部分组成的画卷,全面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陕北地区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场景。 他将去过最多的黄土地,有规划有地域的通过13年创作,画了13部分。

扎根人民的他 更让人怀念

得知他去世后,肖云儒写下追忆的文字:“我与文西先生相交五十余年,今日一别,后会无期!”他说刘文西终生献身于艺术,献身于西部,献身于人民和土地。他几十年如一日,以满腔的挚爱践行毛泽东文艺思想,竭诚地以自己的艺术服务于人民,奉献社会。

“他是我们时代的一座艺术高峰。他描绘延安时期和陕北父老乡亲的大量佳作,是中国当代美术史上的重要篇章,他创立的黄土画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广有影响的美术流派。作为新中国著名的美术教育家,他哺育了几代美术人才,他的思想和艺术润泽了千千万万学子。”

作为艺术家,刘文西的形象永远质朴,人们看到他总是戴着浅灰色的解放帽,一身灰白色中山装。他的黄土画派和扎根人民的作风,深深影响了画坛。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刘文西的画风影响着西北地区的人物画创作,以表现黄土地人传统文化精神风骨为主题,使得黄土地成为中国人物画中一个永恒的艺术图腾。

为何创立黄土画派?刘文西在9年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创立黄土画派,其宗旨就是要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向传统学习,向时代学习,向世界优秀艺术学习。”他提到西安有两个画派,在国内外都极有影响,一个是以石鲁先生、赵望云先生为代表的“长安画派”;另一个就是以西安美院的学院派画家为主的“黄土画派”。他说就地域而言,一个地方诞生两个画派是非常不容易的,这是陕西西安的光荣。谈道“黄土画派”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刘文西不止一次表示黄土画派的根就深植在广大的人民群众之中。

先生已去,只有追忆!据悉,西安美术学院从7月8日起在雁塔校区美术馆设立追思厅,供社会各界及广大校友、师生前来吊唁。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