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智汇 |潜心研发原创技术 以生物医用材料开启创业之路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本期《创智汇》对话陕西巨子生物总经理马晓轩,听他讲述科研工作者的创业之路。

自建平台 让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在专业领域取得成功后,如何满足更多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成为他们面临的新问题,而某个医院的举动给了他们新的启发。“当时很多消费者在医院用完这个产品后发现很好,有大量回购的现象产生,而这个医院就提供给消费者一张小卡片,上面有联系方式及银行卡账号,再次购买就可以通过电话订购,然后将钱直接转到账户上。”马晓轩说到。这个方法在当时已经算先进,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消费者无处购买的难题,而马晓轩等人想到的却是,为何公司不直接开通一个网上购买的渠道,让消费者购买更加方便,“我们就想开通一个消费者在医院用完后觉得效果很好,可以直接在网络上购买的渠道。”

马晓轩表示,这个想法产生后,他们首先尝试在已有的网络平台建立销售渠道,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后,巨子生物最终决定自建网络平台并于2015年上线,上线当天的发布会现场,不同于其他的发布会,并没有太多的媒体、记者与经销商,而是来了十多位知名的皮肤科医生,这些医生的到场也从侧面证实了巨子生物产品在医学上取得的成绩,目前为止这个平台已经成为巨子生物产品销售渠道最大的部分,拥有700万消费人群,全渠道终端市场产值大概30多亿人民币,国内市场基本做到全覆盖。

除了继续推广自身的类人胶原蛋白产品之外,平台也在孵化来自于国内甚至世界范围内的一些优秀技术,“第一因为我们自身从事研究工作,有足够的判断力来判断这个技术到底好不好,第二个是平台上现在有大量的用户,能够基于用户的需求来做技术的转化,同时能够把转化的产品再应用到市场当中从而形成一个闭环,这个闭环相对于其它孵化器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提及自身平台作为孵化器的优势,马晓轩解释道。 

不忘初心 持续打造科技硬实力

现在很多从事技术研究的创业人员都会面对一个问题,如何将实验室的技术进行工厂化大批量的生产,马晓轩认为:“这种将实验室的技术进行工厂化大批量生产的情况其实就是放大效应,一方面研究人员必须正视放大效应的存在,另一方面看你在工厂做出的东西,是否满足市场需求,如果满足了市场需求,那我认为这个时候是完全可以先往前去逐渐推进。有时候有些事情互联网叫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实际上技术也是同样的,也是不断的去迭代。”

从18平米到60000平方,从三个人的研发团队到400多人的企业,马晓轩表示:“作为一家从西安高新区走出的企业,我们始终坚持高新技术是核心竞争力的理念。硬科技就是硬实力,就像上战场要真刀真枪一样,当你走上世界舞台,与同类型产品竞争时,必须用自己的实力,让大家真正的认可。”

巨子生物多年发展所取得的成绩

虽然类人胶原蛋白的技术在皮肤病学科取得了一部分成功,但是巨子生物的研发团队并没有忘掉自己的初衷,马晓轩表示:“巨子生物的类人胶原蛋白目前市场化做得最好的是在皮肤和黏膜领域,其实我们已经做了有七种不同的类人胶原蛋白了,有专门用在皮肤上,有专门用在黏膜上,专门用在骨头上等不同类型。”对于巨子生物未来的打算,马晓轩表示:“生物医用材料的研发周期长、投资较大,我们会用护肤品领域的盈利来弥补研发费用,继续高端医疗器械的研发,这是我们确定会做的。”

“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生存法则,对科研行业来说,研发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更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提到对创业者的建议,马晓轩感慨道:“尤其是生命科学领域的研发,周期都相对较长,投资也比较大,这时候更需要沉下心,坚持正确方向,用时间和匠心去打磨自己的原创性技术,才是长久立足于行业的根本。”

《创智汇》是凤凰网陕西频道打造的一档针对创新性团队及企业的高端对话访谈栏目,栏目将立足时代高度,深度挖掘陕西省创新、创业、科技等领域企业及团队的的智慧力量,营造“创新陕西”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