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养老服务呼唤高质量发展 服务要突出提高质量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到2020年,陕西全省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6月25日,一位老人在延长县槐里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玩套圈游戏后领取奖品。

西安市莲湖区“虚拟养老院”的呼叫中心。

6月30日,商洛市百顺山养老公寓内,工作人员向老人分发西瓜。本报通讯员杨三金摄

6月28日,绥德县张家砭镇黄家沟村助老员张海霞义务为村上的五保户张树新理发。

原标题:三秦新视点 养老服务 呼唤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杜朋举 李羽佳

进入老龄化社会后,全社会对养老服务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毕竟,每个人都会老,每个人都期盼着能有健康快乐的晚年生活。

如何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体多方面需求,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已经势在必行。

2019年5月,省民政厅印发《关于推进全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养老服务模式、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强化养老服务支撑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城乡养老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要求到2020年,全省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陕西城乡养老服务是什么样的状态?如何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城乡老龄人口对养老服务又有哪些期望?记者连日来对关中、陕北、陕南多个县(区、市)进行了走访,掌握了基本的情况。

农村:老年人吃饭看病有地方

“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农村空巢老人、留守老人多,无论是机构养老还是社会养老,最关键的是要解决好老人吃饭方便、有病能看、家务事有人帮的问题。”6月27日,子长县余家坪镇社保站站长徐军飞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受自然条件影响,陕北、陕南许多村庄都是沿河、沿沟、沿山狭长布局的,从村子一头到另一头往往有好几公里的路程。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把养老机构布点在村子最中间,也可能有老人要步行两三公里才能到。这么长的距离,老人一是体力不支,二是长时间在马路边上走有潜在风险。“腿脚不便的老人来不了互助幸福院,腿脚方便的老人在家就把饭做了。”延长县黑家堡镇李家湾村村委会主任李富宏表示。

现实的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实施方案》提出,一是增加农村互助幸福院数量,每年资助新建2000个,使布局更加合理;二是建立管理和绩效评估机制,引导农村互助幸福院创新运行方式,更好服务老人。

在子长县余家坪镇郝家川村互助幸福院,免费入住的18位70岁以上老人,每天不仅可以享用营养丰富、种类多样的正餐,还有村里党员、文明户组建的志愿服务队上门提供理发、洗衣服、缝补衣物等服务,有的村民还会把自家种的新鲜蔬菜和粮食送来与老人分享。郝家川村第一书记李新刚说:“互助幸福院,互相帮助才能真正体现幸福,老人们相互帮助,志愿者提供服务,既让老人感受到了温暖,更弘扬了孝老敬老的良好风气。”

在铜川市,市政府决定按照新建农村幸福院补助120万元、改造提升的农村幸福院补助不超过100万元的标准,确保实现全市345个行政村农村幸福院全覆盖。铜川市耀州区王家砭村党支部书记王科说:“按照市上的规划,我们农村的幸福院都会具备餐饮、休息、娱乐、洗浴、医疗、健身和冬季取暖、夏季消暑的功能,我觉得这是农村老人从养老向养生、养心的发展,是让年轻人无后顾之忧发展产业的保障。”

城市:发展“互联网+”养老服务

相比农村,城市的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发展更快,这不仅有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备的原因,更有很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缘故。但要评价城市养老服务是否迈入高质量,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要看特殊困难老人的养老服务是否有保障、高质量。

西安市莲湖区民政局联合金宝美养老服务中心打造的“虚拟养老院”是陕西养老服务的一张名片。在这里,居家养老更加专业化,而目前该平台注册的失能老人就已超过1700人。“想吃什么了,就拨打民政局派发的一键呼叫电话,很快就会有人把饭送到家里,方便得很,花钱也不多。”76岁的空巢老人王建提起“虚拟养老院”赞不绝口。

空巢老人、失独老人、残疾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他们是最渴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人群。当他们身体不适就有医护人员上门诊疗、需要去医院就有人陪护、想吃什么就有人送来、买了东西就有人帮着送进家门,那么他们的晚年生活无疑会幸福很多。“虚拟养老院”无疑做到了这一点。正如金宝美养老服务中心主任马文所总结的:“老人不必住进养老院,在家一样可以挑选、享受专业化的养老服务。‘虚拟养老院’就像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互联网+”智慧养老发展模式在我省已广泛推开,目前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30余个。陕西德和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就是其中一家,在西安市碑林区,榆林市榆阳区、绥德县、米脂县等地的多个社区建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月5日,记者在位于西安市碑林区乐居场A1小区的日间照料中心见到了陕西德和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总经理延娜,她认为,养老机构要培训专业养老服务队伍,根据老年人的特点提供专业服务。

县(区、市)有“虚拟养老院”,社区有“嵌入式”的日间照料中心,不断完善的膳食服务、康复护理、心理慰藉、文娱活动用实例说明,陕西的城市养老服务正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入。

品质: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的重点

“过去人年龄大了,吃饱穿暖就知足了。现在条件好了,我们老年人的想法也多了,就想着身体健健康康,把年轻时没去过的地方都转一转。”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马家寨村的七旬老人梁军生笑呵呵地说。

的确,随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老年人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在不断增长和变化,但排在第一位的,还是医疗卫生服务。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将品质作为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的重点,是《实施方案》里体现出的鲜明态度。《实施方案》提出,民政部门要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加快推进医疗机构进养老机构,加强护理型养老机构培育发展,到2020年,全省有90%的养老机构、60%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能够开展医疗卫生服务。

“现在很多养老机构都与医疗机构开展了合作,但客观地讲,主要是及时送有需要的老人就诊,养老机构内部的诊疗服务还有待加强。”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曹天刚说,陕西下一步会重点打造“孝润三秦·安养陕西”养老服务品牌,发展“医养融合、康护一体”模式,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医院规划建设集医疗、保健、康复、护理、养老为一体的老年护理院,支持有条件的社区小型养老机构向社区护理院转型。

除了医疗卫生服务,精神文化需求和休闲旅游也排在老年人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前列。《实施方案》提出,鼓励和支持各地在养老机构配备适合老年人的文体器材,经常性地组织开展符合老年人需求的会演、比赛、讲座、展览等丰富多彩的老年群众文化活动,同时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为老年人提供学习场所。

陕西旅游资源禀赋好,当旅游与康复养护的概念结合在一起后,无疑成为集旅居、康养、观光于一体的养老机构的难得发展机遇。黄龙县中心敬老院自2017年起已吸引了3批老人在夏季来此休养居住。家住韩城市新城区的70岁老人焦民生告诉记者:“这里山清水秀,风景宜人,安静舒适,空气也好,适宜养老,关键是还不贵,我回去后会告诉老伙伴们,明年一起来。”

当养老服务成为一种习惯,当高质量成为一种常态,我们相信,陕西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一定会更加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