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孕前先做个口腔检查


来源:羊城晚报

多数女性只关心怀孕期间的健康问题,很多人却忽略了怀孕前的口腔检查,结果在怀孕期间出现意想不到的牙痛,苦不堪言。

原标题:怀孕前,先做个口腔检查

文/羊城晚报 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张秋霞

多数女性只关心怀孕期间的健康问题,很多人却忽略了怀孕前的口腔检查,结果在怀孕期间出现意想不到的牙痛,苦不堪言。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王茜称,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情况——

龋齿

很多人觉得龋齿是小问题,往往拖到龋洞很大,或者出现疼痛时才来就诊。如果是怀孕前三月,需要打麻药,孕妇一般难以接受,如果不治疗,牙痛又难以忍受,医生和患者都处于两难境地。

妊娠性龈炎

女性在妊娠期间,由于内分泌改变,使原有的牙龈慢性炎症加重,牙龈充血、肿胀,形成瘤样增生物。妊娠期龈炎的发生率报告不一,约在38%-100%之间。口腔卫生良好者的发生率较低。

智齿冠周炎

好发于下颌第三磨牙,常因其最后萌出、位置不足,导致错位或阻生。在怀孕前三月,如果机体抵抗力下降,可发生机会感染,造成局部牙龈肿痛,进食、吞咽时疼痛加重。若进一步发展,可导致张口受限、间隙感染,并伴随发热等全身症状。

残冠、残根

未经治疗的残冠、残根常伴随慢性根尖周炎,平时无自觉症状,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可以发生急性化脓性根尖周炎,需根管开放引流,并全身使用抗生素。这种情况在怀孕期间也是应尽量避免的。

为了避免上述问题,建议女性怀孕前应去口腔专科进行详细检查。其次,建议怀孕前常规进行一次全口龈上洁治术(俗称“洗牙”)。这对于改善口腔卫生,预防妊娠性龈炎有很大好处。另外,有“智齿”的女性,尤其是曾经发生过智齿冠周炎的人,建议考虑拔除智齿。而各种残冠、残根也应及早治疗或者拔除。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