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第四医院医生张莉:36载与肾病搏斗的“忙主任”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因为目睹过一位尿毒症孕妇在临产前2个月母子双亡,尚在内科轮转的张莉主任心中十分难过,她毅然选择了肾病专业,从此踏上了与肾病搏斗的艰辛路!

肾衰竭、尿毒症、肾炎、透析,这些看似遥远却又发生在身边的疾病,总让人感到沉重。

30年前,因为目睹过一位尿毒症孕妇在临产前2个月母子双亡,尚在内科轮转的张莉主任心中十分难过,她毅然选择了肾病专业,从此踏上了与肾病搏斗的艰辛路!

西安市第四医院医生张莉:36载与肾病搏斗的“忙主任”

“做医生要有硬功夫”

“做医生必须要有硬功夫”张莉主任说,有真本领才能真正为患者解除疾苦。

西安市第四医院医生张莉:36载与肾病搏斗的“忙主任”

受家庭教育影响的张莉主任从小就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博大精深的医学只有潜心学习、刻苦钻研才能习得,没有捷径可走。

今年48岁的王先生在2003年时由张莉主任做了肾移植手术,术后王先生以饱满的热情拥抱了新生活,随后16年里他追随着张主任定期复查,成为了张主任的“忠粉”之一。

王先生每次来,张主任都亲自为其完成所有检查,全面评估健康状况。若不是听到医护人员说王先生是位肾移植病人,还真看不出来他和正常人有什么不同。他诚恳地表示:“大医院虽多,但我只信任张主任,平时有什么问题,我第一个打电话咨询张主任。”

西安市第四医院医生张莉:36载与肾病搏斗的“忙主任”

2018年的1月是一段特别的日子。14日晚8点,还在科室忙碌的张主任突然接到紧急抢救通知,放下电话,她飞速赶往ICU。

原来医院里来了一位28岁的孕妇小梁,小梁孕周已经足月,但是出现头晕、眼花、视物不清、下肢水肿等问题,被家人送至医院。经过检查,小梁得了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死亡率高达90%)、妊娠高血压,并且已有凝血功能障碍,多器官功能衰竭,病情十分凶险。

经过周密考虑,医院决定急行剖宫产术终止妊娠,即使这样,手术风险依然很大,小梁随时有呼吸、心跳骤停的危险。张主任与ICU、产科、妇科、介入中心等多个科室联合会诊。

危急之中,张主任仔细查看了小梁病情,建议立即进行血浆置换和床旁CRRT治疗,维持内环境和水电解质平衡。经过19天的精心治疗,小梁终于生命体征平稳。她熬过了生死关头,带着对生命的新感悟回到了家人和孩子身边。

张莉主任勤学苦练,为的是在病情千钧一发之际、患者命悬生死之间,能够及时挽救每条珍贵生命。

“医生是个良心活”

张主任说:“白大褂就像军装,一旦穿在身上就有了责任和使命。”

西安市第四医院医生张莉:36载与肾病搏斗的“忙主任”

目前市第四医院透析中心有200余名患者,其中有不少患者跟随张莉主任已经十余年了。她用真心对待每一位患者,给予温暖关怀,帮助他们减少疾苦,迈过心坎。

2011年,24岁的小田查出尿毒症,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看到她情绪低落、害怕无助的神情,张莉主任拉着她的手,安慰她:“你岁数跟我孩子差不多,振作起来,现在医学发达了,你看我这里还有跟着我二十几年的患者,好好透析,你爸妈盼着你过得好呢!”此后,张主任时时关注着小田,经常开导她,陪她谈心,小田渐渐接受了自己的病情,乐观开朗起来。

在小田眼中,张莉主任既亲切又严厉。一次,小田在亲戚婚礼的酒席上贪喝饮料,回到医院称体重时,就被张主任看出了端倪,张主任严肃教育了她。小田笑着说:“从那以后,我就再也不敢了,不遵医嘱,可是会被张主任好一顿说的。”

西安市第四医院医生张莉:36载与肾病搏斗的“忙主任”

张莉主任虽然从医已有36年,但在患者安全上,她从不放松,时刻保持着警醒。“透析患者上下机,是我最紧张的时刻,就像飞机的起飞和降落,风险最大。”为了确保安全,张主任严格要求每位医护人员按照核心制度开展工作,把门诊病人进行住院化管理,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每当所有透析机关闭,停止了工作,张主任的心才落地。

曾经,有一位需要做手术的患者要给张主任塞红包,张主任坚持拒绝,那位患者说:“你不收下,我心里不踏实。”张莉主任耐心地和他解释道:“不用担心,对病人负责是医生的职责,上了手术台就像司机踩下油门上了路,怎么会不尽心呢?”听了张主任的话,那位患者点点头笑了,把钱收了回去。

点点滴滴总关情

只有真正为患者着想,才能真正被患者爱戴。

西安市第四医院医生张莉:36载与肾病搏斗的“忙主任”

透析患者要在透析中心度过漫长的时光,为了让他们感到更加舒适温馨,大到结构布局、线槽设计,小到血液透析室的墙体高度、机器摆放、病床设计、标牌设置等细节,张莉主任均亲自设计,反复丈量尺寸,仅室内设计图,她和团队就商讨了18稿。

张莉主任站在患者的角度,从患者的感受出发,还想出了很多改善就医体验的金点子。比如墙体上设计了背景音乐系统,插上耳机,就可以听到悦耳的音乐。看到很多患者在病床上只能用单手玩手机,张主任便购置了一些手机支架,方便让患者把手机固定在床上轻松使用。

西安市第四医院医生张莉:36载与肾病搏斗的“忙主任”

“这儿是我的另一个家,这里服务好、技术好、环境好,医护人员点点滴滴都在为我们患者着想。”已经在市第四医院透析8年的李大爷说,他常年一人独居,生活无人照料。“这里的医生护士为我倒水、买饭、喂饭,陪我唠嗑、拉家常,每年还为我庆祝生日,我心里特别感谢他们!”

“患者们一般两周到血液净化中心透析5次,每次大约4个多小时。”张主任说,透析时间漫长,对于部分患者来可谓煎熬。张主任急在心里,一直思索着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他们。

无痛透析!张主任想到这个办法后,立刻找到医院麻醉与围手术医学中心邵勇平主任,探讨透析过程中适当麻醉,让患者入眠,缓解不适,充分休息,提高治疗效果。

2019年5月22日,首例无痛透析实施。在麻醉深度监护仪下,采用持续透析中泵注静脉麻醉药,全程监护。本次无痛透析的实施对象许女士在甜甜的睡梦中完成了透析,她醒后拉着张主任说:“太舒服了,这一觉美得很。”

西安市第四医院医生张莉:36载与肾病搏斗的“忙主任”

不用心,怎能贴心?在张主任心里、眼里都是患者,她将心血付出在这里,成为了一种习惯。

“忙主任”的创业路

2006年,张莉主任初到西安市第四医院之时,医院肾病专业刚起步,医护人员稀少,设备不足,难以为患者提供良好的就医服务。张莉主任被委以重任,踏上了从无到有、从弱到精的创业之路。

为把专业做强,自2006年起,科室于每月的第一个周四下午举办全员集中学习,有个人轮流讲课、医护配合讲课等多种形式。这一学习活动竟从2006年第一期开始坚持至今,13年来竟无一次中断。

同时,张主任积极培养年轻骨干,为他们量体裁衣、因材施教,“像给家里娃找学校一样”,多方联系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地知名医院,每年派送青年医师外出进修取经。出去学的人多了,留在科里的人就少了,科室里人员紧张,张主任和几个高年资医生就主动加入到值班当中,顶住一切压力,让青年医生安心学习。

西安市第四医院医生张莉:36载与肾病搏斗的“忙主任”

她还鼓励青年医生们大胆创新、探索,积极讨论病例、开展课题研究,鼓励他们多去查房、多走到病人身边,到最前线去历练。

因为全身心投入到“创业”中,张主任牺牲了个人时间,也无暇照顾家人,被父亲戏称为“忙主任”。每每念及此处,她心中十分愧疚。可是医院里有那么多病情严重的患者、还有一大堆工作,她心中不忍,怎么舍得走开?张主任的爱人曾打趣她说:“如果你闲下来,估计连手脚往哪儿放都不知道。”

西安市第四医院医生张莉:36载与肾病搏斗的“忙主任”

一路艰辛,一路花开。播下的汗水渐渐有了可喜的收获。经过张主任的不懈努力,肾病专业从仅有4名医生、12台透析机,发展到13名专科医生、70台透析机,如今科室申报省市级课题二十余项,血液透析中心各项设施先进完善,专科门诊诊治水平极大提升,实现了临床、教学和科研的完全统一,成为西安市卫生系统优势专科,2014年还获得“陕西省血液透析培训基地”称号,2016年5月获首批陕西省慢性肾脏病临床研究分中心,2018年9月入选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网络成员单位!

西安市第四医院医生张莉:36载与肾病搏斗的“忙主任”

穿着白大褂的张莉主任就像拧紧了发条,始终奔跑在奋进的道路上。为患者、为科室、为医学,她真心相对,默默做着贡献,从不宣扬。她说:我热爱我的工作,我离不开临床,与患者在一起,共同抵御病魔,是件既有成就感,又有意义的事情!

稿件来源:西安市第四医院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