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打响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 让村庄更净美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市启动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将持续至8月底,聚焦农村“脏乱差”短板,突出重点,梯次推进。

长安区子午街道王庄社区的保洁员正在进行垃圾分类。(记者 王旭东 摄)

原标题:垃圾细分类 村庄更净美

我市打响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

■记者 闫珅

7月10日上午,长安区子午街道王庄社区保洁员王生如一如往常,推着放着三个垃圾桶的三轮车,挨家挨户收垃圾。铃铛一响,居民李霞提着自家的垃圾从屋里出来了。

“今儿没多少,都分好了。一袋果皮剩菜,一袋不可回收。”李霞说罢,保洁员王生如接过垃圾,分类倒向桶里。“每天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挨户收。倒入大桶时也顺便检查,按类入桶。”王生如和老伴儿两人在社区负责收垃圾,自2017年推广垃圾分类收集以来,村上的垃圾都有了新去处:一类可回收的垃圾进入“垃圾银行”,贴上二维码攒积分,村民可以兑换生活用品;一类餐厨垃圾,收集送去村上统一的阳光堆肥房,变废为有机肥料;另一些有害垃圾定期收集。“分类之后,真正送到压缩站的垃圾能减少四成,量减了不少。”王生如说。

王庄社区的“垃圾银行”起步早,经过两年的垃圾分类实践,村庄更加净美了。一排排新式两层联体楼房,干净整洁,在青山的映衬下更显清新。社区内垃圾分类投放,污水全部收集统一处理,周围看不到任何乱堆乱放与苍蝇飞舞,人居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

“目标到今年年底,全市类似这样清净而美丽的村庄将达1925个。”据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工作人员田大川告诉记者。近期,全市启动了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将持续至8月底,聚焦农村“脏乱差”短板,突出重点,梯次推进。重点清理村庄房前屋后、屋外室内、村巷村道积存垃圾,清理废弃房屋、残垣断壁和乱搭乱建,规范整理柴堆、杂物堆,集中整治村庄周围道路两侧、河道河岸散落垃圾,消除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等现象,杜绝工业污染“上山下乡”。

除此之外,还将清理村内河道塘沟,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促进种养循环,推动建立畜禽粪污还田机制,开展源头治理;清扫村道卫生,绿化美化村庄,提升农村建筑风貌。

行动期间,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将通过明察暗访、督导检查、第三方评价等手段,对各涉农区县、开发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排名评优通报。对工作不力的区县、开发区进行约谈,对只摆花架子的进行通报批评。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