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西安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稳定


来源:西安日报

上半年西安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31.9%,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2.2%,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中向好。

原标题:市安委办通报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

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将有效遏制各类事故隐患

今年上半年,我市狠抓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较好地保证了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稳定。昨日,西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今年上半年我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31.9%,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2.2%,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中向好。

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

按行业分类统计,我市上半年制造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比分别为1.4%和2.5%;建筑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比分别为6.3%和12.7%;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比分别为91.6%和82.3%;商务服务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比分别为0.7%和2.5%。

今年上半年,我市工矿商贸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起数同比下降38.9%,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7.8%,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

其中,制造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同比下降50%,死亡2人,同比下降33.3%。机械行业事故2起,同比持平,死亡2人,同比上升100%;建筑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9起,同比下降35.7%,死亡10人,同比下降50%。房屋建筑与市政工程事故7起,同比上升40%,死亡8人,同比上升33.3%;其他建筑业事故2起,同比下降71.4%,死亡2人,同比下降83.3%。

今年上半年,我市共发生交通运输和仓储业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30.7%,死亡人数同比上升1.6%,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一降一升”。其中,道路运输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31.2%,死亡人数同比持平;仓储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增加1起,死亡人数同比增加1人。

上半年我市未发生农林牧渔业生产安全事故。其他行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起,同比下降50%。

在自然灾害情况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市共发生森林火灾7起,过火面积共约2.94公顷;另有1起森林火灾系由商洛市森林火灾蔓延至我市蓝田县境内,过火面积约1.8公顷;发生风雹灾害1起,造成1.5公顷农作物受灾、35个蔬菜大棚倒塌,直接经济损失30万元;发生山体崩塌灾害1起,造成1人死亡;发生洪涝灾害1起,造成3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1万元。此外,今年清明前后,我市累计共发生6起人为因素森林火灾事故。

高温天气严防各类安全事故

市安委办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较大以上事故防控较好。我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较大以上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3起、9人,事故防控效果明显。

在夏季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预警方面,市安委办通报称,我市进入高温天气,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进入多发期,炎热天气对生产一线工作人员影响较大,人为因素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增高,尤其是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消防安全等领域,容易发生中暑、高处坠落、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火灾、爆炸等各类安全事故。

企业生产经营建设活动旺盛,不安全因素激增。三季度以后,企业加班赶进度、超负荷运转、盲目蛮干等现象增多,容易造成事故发生。人员消费、出行频繁,商场、超市、地铁站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增多,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压力增大。

受高温天气影响,城市消防安全监管压力增大。气温急剧上升,天气干燥炎热,居民、商业用电负荷进一步增大,城中村、老旧社区、集贸市场等消防火灾防控应引起足够重视。

道路交通安全不容忽视,因疲劳驾驶和道路湿滑引发道路交通事故风险增大;再加上暑期旅游车辆出行频繁,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压力进一步增大,应作为防范重点。

同时,三季度为关中地区多雨季节,我市进入主汛期,水库、河道、城市低洼区发生洪涝、内涝等灾害风险增大;山地台塬边坡、秦岭山区等引发滑塌、泥石流风险增大。

确保本领域安全攻坚取得实效

市安委办对全市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做出部署,强调进一步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管三必须”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严格执行《西安市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要求,进一步夯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全力督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我市将扎实开展五项攻坚行动。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全市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城市消防安全五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市安委会发〔2019〕7号)的要求,扎实深入开展攻坚行动。特别是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要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职责,确保本领域安全攻坚取得实效,事故隐患得到有效遏制。

抓好安全隐患集中交办整治。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拉网式排查的方式,有针对性抓好安全隐患集中交办整治工作,重点针对施工工地、化工园区、加油加气站、老旧社区等部位,加强高空作业、危化品储运、消防用电等环节隐患排查治理;各行业部门也要加强行业领域安全检查,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对非法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市安委办还要求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检查频次和执法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施工作业现场,重点纠治不按规定配带安全护具、盲目冒险施工、违反劳动纪律高温超负荷作业、安全防护不到位、无证上岗、作业现场管理混乱等违章行为;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倒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全力做好防汛工作。针对降雨量增多,洪涝、内涝易发的实际,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强化部门协调配合,紧盯水库、河道和城市低洼区,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水库、河道安全度汛,确保市政排水设施通畅;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信息互通和监测预警,及时修订完善各类预案,确保一有汛情能立即处置到位。

庞乐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