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陕西省首对大熊猫龙凤胎诞生 各项生命体征正常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7月10日14∶20,熊猫妈妈珠珠的一对龙凤胎平安降生,这也是今年陕西省首例大熊猫产仔。

7月10日,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大熊猫珠珠与两个刚刚出生的熊猫宝宝。 本报记者 刘强 摄

大熊猫珠珠的新生幼仔(7月10日拍摄)。本报记者 刘强 摄

原标题:今年我省首对大熊猫龙凤胎诞生

本报记者 刘强 见习记者 赵杨博

7月10日14∶20,在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随着又一只幼仔的坠地,熊猫妈妈珠珠的一对龙凤胎平安降生。至此,我省再添两只国宝级萌物,这也是今年我省首例大熊猫产仔。

生完“孩子”的珠珠像藏宝贝一样将幼仔放在肚皮下,不让人看,同时呼哧呼哧喘着粗气。珠珠累坏了,要知道,这位19岁的“高龄产妇”(相当于人60岁左右)已经将近30个小时没休息了。

据研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3月,他们观察到熊猫珠珠出现发情行为后,适时对其进行了人工授精。6月15日,珠珠开始出现减食、嗜睡等行为,预示其将在一个月内产仔。

7月9日13时30分,记者接到珠珠即将生产的信息,立即赶赴研究中心。记者见到珠珠时,它的整个身子蜷缩成一团,趴在地上一动不动,安静的模样甚是惹人爱怜。

“7月9日10时54分,舔阴;11时03分,排便;11时05分,蜷卧;13时10分,来回走动……”研究中心大熊猫饲养班班长杨创学边给记者翻看繁育记录本,边介绍情况,“熊猫产宝宝的过程可折腾着呐!尽管研究中心已创下繁育成活16胎17仔大熊猫的战绩,但大家却丝毫不敢马虎。”

话音刚落,忽然听到珠珠发出几声沉郁的低吼,而后一个翻身,将身子挪到墙角,一只手攥着栏杆,一只脚耷拉在上面,仿佛这样的姿势可以让自己稍稍舒服一点儿。

目睹珠珠坐卧不安的可怜样儿,13时55分,保育员贴心地送上一盆甘甜的蜂蜜水,缓解它的焦躁情绪。像这样的蜂蜜水,一下午就送了3盆。

秒针滴答滴答在响,珠珠的肚皮却还没有动静。入夜,门外雨声唰唰,研究中心进入备战状态,加派人手24小时轮流盯着珠珠,监测掌握其身体状况。

趴着、蜷缩着,嘶吼、翻身、来回踱步……珠珠的一举一动让在场所有人屏气凝神、心跳加快。

“珠珠曾于2008年、2009年、2013年、2017年,先后产4胎4仔,全部成活。”杨创学慈爱地望着珠珠说,通常认为大熊猫的繁育年龄在20岁以内,20岁以上的大熊猫不鼓励参加繁殖。珠珠今年19岁,可能是最后一次生产了。

珠珠的二女儿丫丫就住在隔壁。第二天一大早,许是心疼,丫丫紧紧抱着栏杆,眼巴巴地望着煎熬中的妈妈,以吼叫应和。饲养员不忍心看这场面,将丫丫放了出去。

随着珠珠挣扎、咆哮的频率越来越高,经过一天一夜的酝酿,空气中紧张的情绪一触即发。

“吱哇”,一声尖叫划破长空,7月10日12时52分,大熊猫幼仔出生了。“26个多小时!这是研究中心有史以来产程时间最长的一次!”工作人员直呼珠珠破纪录了。

众人还没来得及细看,珠珠便立即把幼仔拥入怀中,不时舔舐着小不点,保育员只要靠近,它就顺势倒下“装睡”,用蜂蜜水吸引也绝不多看一眼,让人哭笑不得。

令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1小时28分钟后,珠珠再创新纪录:伴随一声嘶吼,珠珠竟然又产下一个幼仔。“这是今年我省首例大熊猫产仔,而且是双胞胎。珠珠简直太给力了!”研究中心沸腾了。

其后,工作人员对幼仔进行了身体检测。结果显示,珠珠生下一雄一雌两只大熊猫幼仔,老大雄性体重122克,老二雌性体重170克,各项生命体征正常。目前,研究中心工作人员正对珠珠及其幼仔进行24小时精心监护。

研究中心高级兽医师赵鹏鹏介绍:“秦岭大熊猫繁育基地目前有圈养大熊猫23只,其中18只属于基地繁育。作为全国三大大熊猫繁育基地之一,我们正通过相关技术攻关,不断壮大秦岭大熊猫种群。”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