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诚信之花永绽放 延安积极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新征程新作为 让诚信之花永绽放——延安积极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纪实本报记者艾永华核心提示近年来,延安市坚持以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目标,扎实推进

原标题:新征程新作为 让诚信之花永绽放

——延安积极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纪实

本报记者艾永华

核心提示

近年来,延安市坚持以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目标,扎实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不断提升“信用延安”建设水平。2018年以来,延安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连续位居全省第一。

“在我资金最紧张的时候,通过‘信易贷’,不用无需抵押,我获得了80万元的低利息贷款,帮助我渡过了难关。”延安市鋆林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买琴感慨道,“我一直认为诚信只是一种做人的良心之本,没想到诚信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高买琴的延安市鋆林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是延安市的诚信企业。如今在延安市,只要是诚信企业,就会在项目申报、融资信贷等各方面享受“绿色通道”。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 近年来,延安市坚持以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目标,扎实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不断提升“信用延安”建设水平。2018年以来,延安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连续位居全省第一,荣膺首批“国家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暨“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是西北五省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统筹推进

建立信息共享服务体系

延安市委市政府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制定了《延安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延安市开展首批国家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等,定期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协调推进会,建立了常态化的信用管理工作机制。

按照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一平台、统一门户网站的总体要求,延安市建成了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与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多规合一平台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并对“信用中国(陕西延安)”网站进行改版升级,与全市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数据实时共享,新增了失信被执行人查询、反诈骗查询、信用修复等功能,为公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信用服务。

“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有效打破行业管理信息壁垒,实现了信用信息的互联共享,为跨行业、跨领域实施联合奖惩提供了支撑,形成了信用监管合力。”延安市委副书记吴铁说。

完善机制

加大信用激励惩戒力度

为了树立诚实守信的正风正气,延安市不断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延安市委网信办(延安市信用办)联合市委文明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相继发布了5批诚信“红名单”和5批失信“黑名单”,通过信用中国(陕西)等平台多渠道公布于众。全市还通过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将信用“红黑名单”信息推送至已联通的行业监管平台和业务系统,依法实时联合奖惩。

同时,延安市成立了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小组,联合多个部门在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对失信问题全面核查,责令属地内11家企业按要求整改;对属地内列入失信“黑名单”的5家煤炭企业进行警示性约谈;指导属地内23家受到行政处罚和2家“黑名单”企业按照程序完成信用修复。

延安市还建立了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和欠薪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累计受理举报咨询和投诉1193次,为1万多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79亿元;向社会公布重大违法案件21起,将5家企业和4名自然人列入失信“黑名单”。

自2017年6月开展“雷霆行动”“三秦飓风”百日执行大决战等专项行动至今,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失信被执行人累计执结案件440件,执行到位资金14.7亿元,冻结资金3.1亿元。

创新服务

不断提升全民诚信水平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延安市率先在市县(区)发改委系统、商务领域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等级评估报告,对诚信企业在公共资源交易、政府购买服务等业务中给予政策倾斜。

延安市积极探索开展“信易+”惠民便企应用,在为民服务大厅设立“信易批”惠民应用窗口(信用驿站),对信用良好的企业或个人提供全程代办业务等服务,并在延安高新区红色筑梦孵化基地开展“信易租”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创业。

通过实施中小企业局、征信机构、银行+企业的“3+1”工程,延安市探索开展“信易贷”工作,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2018年下半年,延安市商业银行累计为13家企业、7000多人发放信用贷款6亿多元。同时,市上建立了食品药品企业信用档案,对23790家企业开展信用等级评定,通过食品药品诚信监管平台对企业进行分级分类监管。

延安市还创新建立了公务人员诚信档案管理系统,拟将公务人员的信用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奖惩和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将公职人员诚信不良记录列入公务人员诚信档案,取消其提拔晋升、评优评先资格。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