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她用30年芳华守住了殡葬这片初心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7-12 第期

工作中的石小红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民政部最高荣誉“孺子牛”奖获得者、西安殡仪馆副馆长石小红:

30年芳华守初心

2019年4月2日,石小红在北京获颁民政部最高荣誉“孺子牛”奖,这一年她50岁。她在殡葬行业一干就是30年,从一名小职员到副馆长,打造了西北地区第一支专业殡葬礼仪队。她革弊鼎新,拓展出许多填补西安市殡葬行业空白的服务项目;她攻坚克难,与团队一起建设一流的殡仪馆。她用近乎倔强的执着肩负起了这份责任,用30年芳华守住了殡葬这片初心。

1989年,年仅20岁的她,第一次走进殡仪馆,因为恐惧,饿了一整天不敢去职工食堂吃饭;第一次遭遇到与人握手时,对方得知她的工作单位后原本伸出的手缩了回去的尴尬……这是她遇到的,也是很多殡葬人碰到过的真实情况。

正是这样的“第一次”触动了她,让她思考,为什么这个每个人都离不开的行业却遭人嫌弃。她暗自结下初心、立下志向,要从自己做起,通过自身的努力,将殡葬行业之美、之重、之神圣展现出来。接下来的日子里,石小红没有被生活的琐碎淹没,没有随波逐流,而是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她选择的这份事业。

走上管理岗位后,她深知要改变当时业务上的许多困境,要学习,要创新,才会有突破。在殡仪馆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她组建了一支只有3个人的礼仪队,没有服装,她亲自设计;没有教材,她和团队一同编写。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这个3人的队伍逐渐成长为近30人的班组,现已成为西安市殡仪馆的服务品牌,被业内同行称为殡葬礼仪团队的“NO.1”。她负责组织进行“强化团队意识、增强协作精神”“学习民间殡葬习俗、传承优秀殡葬文化”等系列创新型主题培训和考核,全面提升了员工的服务意识和综合技能;同时率先在她主管的业务部门,强力推行“首问负责制”“引导服务制”和“意见反思制”三大制度,有效地改变了慵懒涣散、互相扯皮的现象,员工责任心加强了、群众满意度提高了。经过这一系列的改革,她为殡仪馆培养了一批让同行们羡慕的业务骨干。

石小红带领团队走出去、迎进来,大力推进殡葬改革、积极宣扬文明绿色祭祀理念;连续多年走进社区,组织社区公祭;举办“我是一名殡葬工”网络媒体大V走进西安市殡仪馆体验日、“清明节公祭典礼暨社会公众开放日”等系列活动,揭开了殡仪馆神秘的面纱,让殡葬事业发展引起社会更为广泛的关注。

长年累月做“拼命三娘”的石小红,不到50岁头发就全白了,还落下了头疼的毛病。在女儿眼里,她是一个不称职的妈妈;在父母眼里,她是一个常常无暇回家看望父母、让父母时时牵挂的女儿;在广大“丧属”心中,她却是可以倾诉和值得信赖的“石大姐”。

石小红感慨地说:“作为一名在殡葬行业从业30年的女性,其实我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让殡葬变‘美’、变‘温暖’,希望这些‘美’和‘温暖’能够折射出家庭的情感、生命的温度、文化的传承、社会的和谐。” 记者 关颖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