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第三医院:误服毒物的痛 宝宝受的这些罪可以避免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7月3日,2岁8月龄的彤彤因为“误服杀虫剂半小时”由家长抱来儿科抢救室,儿科医生和护士们立即为她查体,洗胃,并迅速建立静脉通路给予补液等对症治疗,经过留观后,彤彤生命体征平稳,于当天离院回家。

西安市第三医院:误服毒物的痛 宝宝受的这些罪可以避免

7月3日,2岁8月龄的彤彤因为“误服杀虫剂半小时”由家长抱来儿科抢救室,儿科医生和护士们立即为她查体,洗胃,并迅速建立静脉通路给予补液等对症治疗,经过留观后,彤彤生命体征平稳,于当天离院回家。同一天,另外一个宝宝,3岁的伊伊因“误服高锰酸钾”在抢救室接受了医护人员及时精准的治疗与护理后,病情平稳离院。

虽然两位宝宝均已健康出院,但看到宝贝们痛苦的样子,儿科门诊的护士姐妹们,真的特别想发条朋友圈:家长们请看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让宝宝误服毒物了,宝宝们洗胃受的罪真心让人心疼。这些宝宝受的罪其实可以避免!

凡进入人体并能与机体组织发生化学或物理作用,破坏机体正常生理功能,引起暂时或永久性病理变化的物质,称为毒物。中毒是机体受到毒物作用而出现的疾病状态,儿科中毒绝大部分为急性误服中毒,多发生于6岁以下,是儿科急诊常见病。 

在儿科急诊,儿童误服毒物的病例并不少见。孩子年幼无知,好奇心强,往往拿到东西就放入口中,将带有甜味的药片或妈妈的减肥药当成糖果吃,把颜色鲜艳、芳香气味的水剂药物当成饮料喝,吃错药、药物过量或者将外用药当作口服药等,都可能引起急性中毒。若能及时正确处理,往往可以得救,若处理不当,可能会留有后遗症,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

那么,发现孩子误服毒物,该怎么办呢?

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误服毒物不要惊慌失措,首先要弄清楚孩子误服的是什么毒物,服了多长时间,有什么不适。如果服药在4-6小时之内,家长可以采用催吐方法,用筷子或压舌板刺激咽弓、咽后壁处,也可让患儿先饮水再催吐,使患儿将未吸收的毒物吐出来。鼓励患儿多饮水,促进药物排泄。这种方法适用于年龄较大、神志清醒和合作的患儿。如果孩子服用的药量过大、时间过长,甚至已经出现中毒症状时,必须立即送到医院抢救,务必将误服的药物或药瓶带上,让医生了解情况,及时采取解毒措施。

对药物中毒的患儿,应积极救治,尽快阻断药物对机体的损害,维持重要生命器官的功能、解毒和促进排泄。

为了预防儿童误服毒物,家庭宣教很重要。

看护人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来防范儿童误服药物:

1.家中药品放置要高而远,让儿童看不到也摸不到,切勿随意放在桌柜、枕边或儿童容易接触到的抽屉。药品存放要科学、妥善,防止因存放不当导致药物变质或失效;外用药与内服药分开贮存。

2.避免在儿童面前服用药品,也不要让儿童帮忙取药,要教育儿童自行取用药品是十分危险的行为。

3.在加强对婴幼儿看护的同时,对学龄前儿童可适当进行知识教育。

4.学习用药科普知识,如定期参加医疗机构、社区、学校的讲座,阅读科普书籍等;用药时遵从医嘱或仔细阅读说明书,养成良好的用药习惯。

5.一旦发生误服或过量服用药物或毒物,突然出现不同寻常的症状,应携带药品及包装第一时间就医。 

儿童意外中毒的发生,对儿童本身及其家庭都会造成负担和影响,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爱护儿童,采取一切措施消除引起中毒的隐患和可能因素,提高儿童的生活质量。

供稿:西安市第三医院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