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典型带动 西安“车让人 人守规”以示范引领求突破


来源:西安日报

截至2019年6月底,西安抄告公务员私家车1404车次、公务车363车次、公交车396车次、出租车19626车次。

志愿者们签名倡导文明礼让。(资料图片)(记者 王旭东 摄)

原标题:先公带私 典型带动 创先评优

大西安“车让人·人守规”以示范引领求突破

■首席记者 张端

和风细雨润万物。一种文明理念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随着“车让人·人守规”理念深入人心,文明交通已在古城大地蔚然成风,这背后,是大西安全市上下文明理念的再升级,是国家中心城市治理能力的再提升。

坚持行业示范引领

首先抓好“公”字头车辆

为有力推动“车让人·人守规”,我市确立了“典型引领、先公带私”的工作策略,即首先从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公务员私家车、公务车辆这些“公”字头的车抓起,让这些在社会上有影响的人和车先做到“车让人”,从而带动其他社会车辆。

昨日,记者随机来到多个十字路口斑马线前观察发现,司机主动礼让行人已经成为一种自觉行为,特别是出租车和公交车带头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刚刚一辆公交车减速后停在斑马线前,等行人通行完毕再继续行驶,而旁边车道的私家车见状也停车让行,让人心中倍感暖意。面对礼让的车辆,我们过路行人也加快了自己的步伐。” 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西安市坚持行业示范引领,管住重点车辆和人员。市公交总公司推行“5321”礼让标准(“5”是指公交车在距离路口或斑马线50米处,观察并减速;“3”指距离30米处,提前减速,做好停车让行准备;“2”指距离20米处,车速减到15公里/小时,驾驶员的脚放到刹车踏板上;“1”指距离10米处,当前方有行人通过时,驾驶员必须停车让行),通过现场检查和视频查询等方式,对公交车礼让行人情况进行检查,并将结果纳入线路及驾驶员个人月度考核和星级管理指标。市出租车管理处协调全行业近3万名驾驶员分批接受培训教育并签订“车让人·人守规”承诺书,在市区常年设点检查出租车文明驾驶情况,发现违法行为当场记录,通报相关企业实施整改。

坚持抄告整改引领

有效管住违法车辆

为使公务员私家车、公务车辆也能做到“车让人”,在社会上发挥表率作用,市委文明办牵头相关部门制定并实施“车不让人”交通违法行为抄告制度。定期将全市市级机关公务员私家车,全市所有公务车、公交车、出租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通过市直机关工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城投集团、市交通局等主管部门,抄告到违法当事人所在单位,有力推动了“车让人”活动的常态化开展。截至2019年6月底,先后抄告公务员私家车1404车次、公务车363车次、公交车396车次、出租车19626车次。

通过夯实公务车辆管理部门、交通运输企业责任,将违法行为向部门、公司抄告,批评教育、处罚整改,有效地管住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干部职工私家车、公交车、出租车及其他运输车辆,形成了公务车辆带头、公共运输车辆带头、党员干部带头、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文明交通氛围。

多种措施的严格执行,使得文明交通“车让人”有了“排头兵”,引导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主也加入到了礼让斑马线的行列。

“车让人”实施后,行人过斑马线再也不用害怕车了,不少行人会主动点赞致谢驾驶员,驾驶员也从行人感谢的言行中获得肯定。

“放下方向盘,驾驶员就是行人;握着方向盘,行人就成了驾驶员。谁都不可能永远只驾车,或者永远只步行,驾驶员与行人相互礼让,出行更安全。” 不少市民如是说。渐渐的,“车让人”从一个人的习惯变成了整座城市的习惯。

坚持典型带动引领

倡导人人为文明进步添砖加瓦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中,我市坚持典型带动引领。市交警支队在全市推广“吴刚工作法”,通过“跑动工作法、互动工作法、护送通行法、靠前指挥法、退后指挥法、变通手势法、特定避险法、理性纠违法”等8个工作法,引导广大交警强责任、讲奉献、提效能。市委文明办、市交警支队积极开展“车让人之星人守规标兵”评选表彰活动,并对活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选树了一批活动典型。

不久前,我市评选出文明交通“车让人之星”,并给予表彰。正如“车让人之星” 陈海燕说的那样:“每一个人都应当争做遵规守纪文明交通的践行者,我们用自己的光和热,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仅自己要做文明交通的模范,也要感染引导更多人为西安这座美丽城市的文明进步添砖加瓦。”

目前,我市“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已进入巩固深化提升的关键阶段。7月10日,我市召开“车让人·人守规” 文明交通实践行动推进会议,明确全市各相关部门要把省上对西安实践行动的肯定作为新动力,乘势而上,积极作为,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目标、更实的举措,全力推动实践行动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发挥我市全省“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排头兵的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