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写字机器人热销愁坏众家长 有孩子偷偷买回写作业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写字机器人热销愁坏众家长有孩子偷偷买回写作业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丹 实习生 杨莉 李曼暑假里,一款“黑科技”产品写字机器人火了,号称能模仿笔迹写字,并且速度极快,每分钟可

原标题:写字机器人热销愁坏众家长

有孩子偷偷买回写作业

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丹 实习生 杨莉 李曼

暑假里,一款“黑科技”产品写字机器人火了,号称能模仿笔迹写字,并且速度极快,每分钟可以写100字。在多个电商平台,销量高的写字机器人甚至卖断货,需要预订,而购买者大多是中学生。写字机器人真的靠谱吗?记者进行了探访。

有孩子偷偷买回写作业

“前几天看到有朋友在朋友圈发了段视频,他发现孩子偷偷买了写字机器人抄作业。”昨日,家住武昌区百瑞景的钟女士介绍,看到视频吓了一跳,“怎么还有这种东西?”询问读初二的孩子才得知,孩子班上也有同学买了写字机器人,大家抢着借来用。“还好我们家儿子说机器人太贵了买不起,要是价格便宜,保不齐什么时候他也买了。”钟女士忧心忡忡。

通过钟女士发来的视频,记者看到,写字机器人有一只灵活的金属机械手臂,其前端固定着一支中性笔,伴随着类似敲字的声音,笔尖不断落在纸张上快速写着字,速度相当快。

记者随后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类似产品很多,价格从200元至2000元不等。其中一款售价800元的销量较高,近30天交易达五百多笔。商品详情中介绍,机器稳定且高度、速度和仿真率完全可以根据个人需要进行调整,写出来就像是手写的。数字、汉字、英语都可以写。

进入暑假销量直线上升

记者咨询商家得知,写字机器人必须连接电脑或手机APP,先录入自己手写的字迹,机器人随之就能模仿,相似度高达90%以上。至于写字,通过连接电脑就能使用,支持Excel、Word、TXT文件等导入,能自动分页、自动排版,不需要频繁复制粘贴。

写字机器人每分钟能写多少字呢?

记者发现,根据价位不同,机器人写字的速度也不同,最快的每分钟能写100字,慢的也能写40字左右,并且钢笔、圆珠笔、中性笔均可使用。价位在200多元的写字机器人,商家发货是一些零件,需要自己组装,而800元以上的大多是成型的机器人,收到货就能直接使用。

商家坦承,进入暑期之后,销量直线上升。“以前一个月销量就100多笔,快到暑假销量就开始涨了,最近一个月卖了520笔左右。”商家称,购买者大多是中学生,买回去帮忙写作业,老师不细看的话,不会发现是机器人写的。

专家称实质是弄虚作假

不过,在商品评论中,也有不少买家表示并不方便。“虽然可以模仿笔迹,但内容还是要提前输入到电脑,动脑子的作业还是得自己写。”“抄课文可以,网上课文都有,复制粘贴就行了,数学题就没办法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家长,大多数家长对此持否定态度。家住汉口新华路的张先生表示,如果用在办公上还不错,但小孩子写作业肯定不行,要想学习好,还是得平常多写多练,用机器人应付作业不可取。不过,也有少数家长觉得,罚抄课文之类的情况下,有个写字机器人还是挺好的,“抄课文确实很无聊。”家住武昌中北路的刘女士这样认为。

记者联系了几名中学老师得知,目前没发现多少学生用写字机器人做作业。仅有一名初中语文老师表示,前段时间发现过一名学生的作文字间距、字体大小等方面特别规范,与人用笔写字的随意性存在明显差别,细问后果然是机器人写的,学生自己花了600多元,背着家长买的。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范先佐教授表示,用写字机器人代写作业,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弄虚作假的行为,不利于今后的成长。老师布置抄写作业的初衷,是让学生通过抄写加深理解和记忆,特别是语文和英语,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通过写字机器人来代写的方式不可取。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