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视防溺水 西安市开展防溺水工作隐患排查整治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市水务局将预防学生溺水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对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提早安排、全面部署。

原标题:我市开展防溺水工作隐患排查整治

重视防溺水 暑期安全不“放假”

本报讯(记者 闫珅)7月15日,记者从市防汛办获悉,针对暑期学生放假,河道受汛期强降雨影响,河水陡涨陡落情况时有发生的问题,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防溺水工作隐患排查整治。

加大安全隐患排查

提升溺水事件应急救援能力

我市大多河流为季节性河流,受汛期强降雨影响,河水陡涨陡落情况严重,加之受常年洪水掏刷影响,河床坑洼不整,情况复杂,防溺水工作形势严峻。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群众家庭幸福,严防溺水事故发生,市水务局将预防学生溺水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对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提早安排、全面部署。

近期,各区县、开发区水务部门组织开展了学校、社区周边河道、湖库、渠道、堰塘、涝池等水域防溺水安全隐患排查,加大对管辖区域内的水域管理和巡查工作;在重点水域配备了救生圈、救生杆、救生衣等救生用品;完善、规范了警示标识、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设置,严禁下河(湖)等游泳或嬉戏。并积极发挥河长、湖长作用,落实河长巡查责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公共水域安全管理和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防止溺水事件的发生。

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突出夏季和假期学生游泳安全和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张贴防溺水宣传标语,扩大预防学生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做好针对性教育和预防,努力从源头上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

此外,市防汛办要求各区县水务部门完善、细化预防溺水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加强与基层政府应急救援队、卫生部门救护小组、公安机关的沟通与协调,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高效开展救援及处置工作,切实提升溺水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

市防汛办提醒

增强知识学习防止事故发生

目前正值盛夏,不少人选择了游泳这个避暑的方法。但每年时有溺水事件的发生,令人痛心。特别是青少年溺水身亡事件在各地重复上演,教训惨痛。

市防汛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防溺水工作中,很多市民存在着安全意识淡漠、不听劝阻等情况,对管理人员的劝阻行为不以为然,或者与管理人员“打游击”,私自下河嬉水无法做到全面制止,对做好防溺水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市防汛办提醒市民:各家长及监护人要认真地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及管教防范工作,树立安全意识,避免孩子私自外出游泳或嬉水,防止意外事故发生;要学会相关的防溺水知识,并能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际;对设有“禁止游泳”或“水深危险”等警示标语的水域一定要提高警惕,切莫下水戏水。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