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师范大学老教授连续13年手写录取通知书


来源:西安日报

陕师大十余位老教授将为4500余名新生手写录取通知书,这些老教授中年龄最大的已86岁高龄了。

陕师大老教授为新生手书录取通知书。 (记者 杨力 摄)

原标题:西部红烛“闪”师大 翰墨清香写新笺

陕师大连续13年手写录取通知书

本报讯(记者 姜泓 实习生 高子园)“传承墨香,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这一份录取通知书很有价值,意义不同凡响。”昨日,在陕师大手书录取通知书现场,来自陕西省陇县的伏莉娜同学作为新生代表,收到老教授书写的第一份录取通知书。

7月16日,陕西师范大学手写录取通知书仪式又一次拉开帷幕,这已经是陕西师范大学坚持手写录取通知书的第13个年头了。下午3时,陕西师范大学启夏苑二层多功能厅内书香洋溢,十余位老教授将用一周左右的时间为4500余名新生手写录取通知书。这些老教授中年龄最大的已86岁高龄了。对于每位新生来说,这份录取通知书被网友誉为最具收藏价值的通知书,也是“最好的开学第一课”。

陕西师范大学一直以来都有重视书法的传统,成立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陕师大书画研究会,曾汇聚了卫俊秀、霍松林、黄永年、曹伯庸、刘念先等老一辈著名学者书法家。

据了解,陕西师范大学坚信推动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是培养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和自信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学校加强大学生中华经典诗文书写教育,入学第一项测试就是新生书写能力测试。目前,学校有书画艺术博物馆、霍松林艺术馆、师大碑林“畅志园”、师大赋碑亭等书法教育场所,还有“砚友书画社”等多个学生书画社团,校园里处处可见老师和学生的书法作品。“读经典、诵经典、写经典、悟经典、用经典”已成为学生生活的一部分。

“十几年来,学校坚持组织毛笔手书录取通知书,旨在把重视汉字书写意识和优良传统、把老教授对每个大学生都要重视汉字书写的殷切期望第一时间传递给学生。毛笔手写通知书,是给本科新生的入学第一课,这是传统文化课,也是大学精神教育课。这是陕师大‘抱道不曲,拥书自雄’的学风和‘淳厚博雅,知行合一’的校风传承的过程,更是引导学生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发展事业相结合的过程。”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说。

据了解,近年来陕师大加强学生中华经典诗文书写教育,探索了“大学生汉字书写三段式教学法”,从入学到毕业分阶段开展教学。建成汉字书写训练与测试室,研发汉字书写训练与测试系统,并获得专利。并聘请校内名师大家,开设汉字书写类系列课程等。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