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中医医院:慢性病患者如何度夏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夏天气温升高、湿度增大,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显著加快,同时对血液循环系统也会产生明显的影响。所以,盛夏对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来说是不利的。

夏天气温升高、湿度增大,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显著加快,同时对血液循环系统也会产生明显的影响。所以,盛夏对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来说是不利的。西安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乔黎焱提醒慢性病患者,平安度夏需做到以下几点:

高血压患者:多喝水,勿停药

由于夏天温度高,人的周身血管舒张,又容易出汗,因此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会有所降低,然而,高血压患者须听从医嘱,适时调整降压药用量,不能擅自减药或停药,应坚持服药,但可适当减量,服用比较好的长效降压药有益于保护血管。睡眠不足会影响血压的稳定,所以高血压病患者在夏天更应注意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最好每天保持1小时左右的午睡。

另外,高血压病人还要注意补水。夏季出汗较多,可使血液浓缩,血液的黏稠度增高,出现血小板等凝集成小栓子,可引起心肌梗塞及脑血栓形成等疾病,因此,高血压病人要主动饮水,每次200~300毫升,一天2000毫升左右。

心脑血管病患者:不贪凉,温水浴

炎炎夏日,人体为散热会扩张体表血管,血液集于体表,供应心脏、大脑的血液减少,加重心脑血管病患者的缺血缺氧反应。而且夏天出汗多,血液易黏稠,血黏度升高易形成血栓。另外,闷热的天气,病人容易急躁,植物神经紊乱容易引发心律失常。夏夜天气燥热,而且昼长夜短,睡眠质量大打折扣,缺乏休息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容易发病。而夏季天亮得早,有些人四五点钟就起床了,提醒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在这段时间,服药、饮水都要及时,最好避免在这段时间进行锻炼。

值得提醒的是,心脑血管病患者尤其要注意夏天不要贪凉吃冷饮、吹空调、洗冷水澡。冷饮很容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而盛夏季节,人的体表毛细血管扩张,汗腺全部开放,突然遇冷,体表血管和汗腺会收缩关闭,使体内存在的大量余热散发不出来而导致中暑,此外,血管的收缩会导致血压升高,诱导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应该注意调节洗澡水的温度。盛夏洗温水澡能使排汗量增加,使汗腺更加通畅,更好地发挥散热功能。

肝病患者:饮食规律,莫饮酒

肝病患者,尤其是现在多发的脂肪肝一类的患者。夏季的高温会影响肝内血流,导致肝组织损伤。另外,夏季昼长夜短,若因为熬夜造成睡眠不足,就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影响肝脏细胞的营养滋润,抵抗力下降。一些人原来已受损的肝细胞将难以修复并加剧恶化。另外,饮食不洁也会导致肝损伤,不卫生的食物不仅会刺激肠道,还会加重肝脏对这些病毒的解毒负担。夏季夜生活相对比较多,夜间烧烤加冰啤酒更是加重肝脾负担,杜绝暴饮暴食、饮酒及过度吃肥甘油腻。中医认为“酒为火热之食,损伤肝阴”,不少患者就是因为过度饮酒导致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脂肪肝,直至肝硬化。另外,肝病患者更要注意饮食的清洁卫生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感染,并且应该多吃新鲜易消化的食物。也不要长时间在空调低温环境中逗留,在空调环境中一段时间后要到户外活动,如打拳、散步,但不要进行高强度的运动,大汗淋漓会导致过分消耗。

糖尿病患者:规律饮食,慎重摄入水果

夏季人们新陈代谢增快,所以血糖水平往往会有所降低,但有些患者却因此贸然减药甚至停药,导致病情恶化。这里提醒患者,确实需要调节药物剂量或品种时,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步实施。而且,在盛夏监测血糖的次数可适当增加,以作为调整降糖药的依据。

夏季糖尿病人不要随意减少主食量,可多吃点蔬菜及高纤维素食物。血糖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糖尿病人,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在两餐之间或晚上睡前吃点含糖量低的水果。同时应减去正餐中的主食量。病情不稳定、血糖较高的糖尿病患者可以用番茄、黄瓜等蔬菜替代水果。  

供稿:西安市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