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居副省级城市第二


来源:西安日报

今年上半年,西安市财政总收入883.98亿元,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1.43亿元,增长11.4%。

原标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居副省级城市第二

■记者 樊华 实习生 李彩姚

今年上半年,西安市财政总收入883.98亿元,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1.43亿元,增长11.4%,完成全年预算的55.3%,增速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7月16日,记者从全市财政工作会上获悉,2019年,西安市财政局持续发挥财政服务职能,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1.43亿元

近年来,我市财政收入规模连上台阶,全市财政总收入2017年、2018年连续迈上1300亿元、1400亿元台阶。税收增速连续两年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税收占比进入中游水平。

今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883.98亿元,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1.43亿元,增长11.4%,完成全年预算的55.3%,增速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中央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西安顺利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

在抓好攻坚保障方面,西安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脱贫攻坚战方面,全市安排专项扶贫资金6.94亿元,其中市本级3.77亿元、同比增长20%,积极争取中央和省上对我市“三农”项目专款3.25亿元。指导周至县编制涉农资金整合方案,年度整合资金3.7亿元,配合省级第三方评估验收,确保周至县顺利脱贫摘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全市预算安排各类治污减霾治理专项资金共计88.12亿元,其中市本级安排41.82亿元,较上年增长19.8%。大力推进“煤改洁”,保障煤改洁补贴、新能源汽车推广。    

民生支出518.7亿元 占财政支出81.6%

今年以来,市财政积极保障破解民生“九难”,不断增进群众福祉。1-6月,全市各民生类支出合计完成518.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1.6%。

其中,城乡社区支出133.05亿元,主要用于市政设施维护、“三中心”建设、地铁资本金和运营补贴等。

教育支出96.6亿元,主要用于学校公用经费和教师工资、高职院校生均综合奖补、技工院校免学费、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公办幼儿园质量提升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81亿元,主要用于就业补助和创业贷款贴息、养老工伤生育保险、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等。

卫生健康支出59.64亿元,主要用于城镇居民医保、公立医院基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定额补助等。    

节能环保支出49.94亿元,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水体污染防治、治污减霾等。

交通运输支出6.78亿元,主要用于民营公交天然气补助、双燃料出租车燃油补贴、城市公交补贴等。各项民生重点支出均得到较好保障。                           

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上半年,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加快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上半年盘活消化184.5亿元,消化率78.1%。在编列今年预算时,按照5%的幅度压减了市级各部门预算中的公用经费及专项业务经费,将节约下来的资金全部用于保证民生。

在强化财政筹资引导能力方面,截至6月底,我市争取2019年新增政府专项债券资金62.59亿元,较2018年全年争取额增加1.49亿元。充分发挥大西安产业基金引导作用,截至5月底,大西安产业基金体系总认缴规模达到907.26亿元,累计带动社会资本投资2130.27亿元,基金投资的三角防务已在创业板上市,西部超导成为西部地区首家科创板拟上市企业。

截至6月底,我市累计有71个PPP项目通过财政部入库审核,总投资1462.93亿元。建立以“政银担企”为核心的“投贷保”联动新模式,我市加快建设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大力支持西安投融资担保公司等政府性担保机构转型发展,我市积极组建政策性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全力支持西安银行战略发展规划,西安银行已成为西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

坚决将减税降费落到实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大西安追赶超越攻坚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作风建设强化年,我市经济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存在困难和挑战。按照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今年我市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要分别迈过1500亿元和700亿元台阶。

下半年,市财政局将着眼长远抓实效,坚决将减税降费落到实处。坚决把“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重要举措,坚决杜绝“收过头税”、“乱收费”、集中清欠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打通政策落实通道,引导企业预期,增强市场信心。

发挥财政服务职能,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随着公共财政作用的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已不再局限于经济领域,而是伸展至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可以说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与财政息息相关。为此,财政部门将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加强一线调查研究,主动服务基层、服务部门、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的“财政担当”。

在具体工作上,市财政局将继续优化产业投融资模式,发挥大西安产业基金作用,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有保有压、尽力而为,全力办好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民生实事;多渠道多方式筹集建设资金,全力支持城市发展焦点任务,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完善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四统一”制度,进一步打造“阳光财政”。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