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红会医院3D打印为18岁少女“量身定制”左臂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7月16日,在西安市红会医院,18岁少女婷婷胳膊内的钢板即将顺利取出。自体桡骨头移植重建的前臂远端关节与接缝处完美“结合”,现在的婷婷左臂已经不再像“镰刀&rdqu

7月16日,在西安市红会医院,18岁少女婷婷胳膊内的钢板即将顺利取出。自体桡骨头移植重建的前臂远端关节与接缝处完美“结合”,现在的婷婷左臂已经不再像“镰刀”一般弯曲,9月,她就能带着笔直且活动自如的左臂,步入大学校园,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

西安市红会医院3D打印为18岁少女“量身定制”左臂

少女臂如镰刀状西安求医

“完全看不出我以前像镰刀一样弯曲着的左臂啦。而且胳膊上的瘢痕非常小,几乎看不到,一点都不影响胳膊的美观。今天医生再将我左臂里的钢板取出来,我就和正常人一样啦。”家住山西的婷婷,今年刚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山西一所大学,18岁的她心中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

然而谁都想不到眼前这个文静漂亮的女孩曾经差点放弃生活的希望。婷婷的爸爸说,婷婷11岁玩滑板时摔过一跤,当时伤到了左臂。起初家人并未在意,没有予以治疗。1年后,家人发现婷婷左桡骨头出现畸形,左臂慢慢不能伸直,渐渐地孩子的左臂越来越弯,最终逐渐呈为镰刀状,且使不上力气。左臂的畸形对漂亮的婷婷来说,无疑是一种打击,不仅影响了正常的生活,还对外观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婷婷说从那以后,再也没有穿短袖,害怕别人看见笑话自己。虽然左臂的畸形给婷婷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坚强的她努力学习,年年成绩名列前茅。

随着时间的推移,婷婷即将面临高考,为了让孩子能有一个完美的外表对生活和未来充满自信,2018年7月暑假期间,婷婷的父母带着孩子从山西来到西安市红会医院求医。

西安市红会医院3D打印为18岁少女“量身定制”左臂

3D打印为少女重塑直臂

经检查,婷婷为左桡骨头陈旧性脱位,左尺桡骨畸形。西安市红会医院手外科一病区副主任欧学海表示,这与婷婷小时候摔跤胳膊受伤有很大关系,导致其该处骨骼发育障碍,最终左侧前臂弯曲呈镰刀状。由于骨骼畸形,使婷婷出现胳膊的活动受限以及胳膊的旋转受限。

如何让婷婷拥有一个健康完美的左臂,患者住院后, 在手外科一病区主任魏登科的带领下,欧学海主任团队精心研究手术方案,由于尺度问题,专家们决定利用3D打印技术为婷婷量身定制一个手术预方案。首先算出桡骨成角,然后在角度纠正的同时注意纠正旋转的角度,让弯曲的胳膊“直”过来。为了将损伤降到最低,术中,专家们取下婷婷自身胳膊前臂的一段截骨,为其重建远端的骨关节,让上下尺桡关节完美匹配,以此达到弯曲部位矫正的效果。同时,手术专家们为婷婷实施微创切口,确保术后胳膊上少留瘢痕。

术后经过一年的恢复锻炼,15日,婷婷和父母再次来到西安市红会医院,准备将胳膊内的钢板取出。以前从不敢露出胳膊的婷婷,如今也穿上了好看的短袖衣服,笑容也更加自信。婷婷说自己的胳膊自手术后,已经能轻松自如的抬起。

据悉,专家们为婷婷实施的尺桡骨截骨矫形桡骨头移植尺骨头重建术在西北地区尚属首例。

供稿:西安市红会医院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