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多部门畅谈聚力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成功经验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多个职能部门和部分区县相关负责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的座谈会,为媒体介绍西安的经验和典型做法。

原标题:聚力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西安多部门畅谈成功经验

本报讯(首席记者 轩辕杨子 实习生 赵启文)如今的西安,随着营商环境明显提升,城市吸引力和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已受到广泛关注。昨日,市营商办、市市场监管局等我市二十余职能部门和部分区县相关负责人召开了一场优化营商环境的座谈会,为中国改革报、中宏网等媒体介绍了西安的经验和典型做法。

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西安已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西安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一号工程”和“关键一招”,从打破思想桎梏、创新体制机制、转变干部作风、营造亲商氛围入手,着力破除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聚力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今年一季度增长8.6%,增速均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去年新增市场主体55万户,今年上半年更是达到56万户;去年全年新增落户人口80万,引进各类人才38.6万人,今年上半年,新增落户人口17万人,其中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占总迁入的55.2%,人才净流入量居全国城市前列。

西安营商环境质量指数跃居全国第六,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十,荣获“2018中国国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2019年“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称号。

开办企业平均办理时间缩至2.7天

90%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昨日的座谈会上,市营商办首先详细介绍了西安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从创新举措来讲,西安一直在聚焦重点环节,持续推进“四减”改革。比如,开办企业平均办理时间由14.1天压缩至2.7天。办电时间由原来的14个工作日缩短至7.15个工作日。用水报装实行“3210”服务模式。用气报装由7个环节简化至2个环节,提交材料由原来的6份减少到3份,办理时限由56个工作日缩短至28个工作日以内。全市累计发放再贴现143.76亿元,同比增长5.2倍,引导企业利率下降0.2~0.3个百分点。全年减税135亿元、降费64亿元,纳税人总体税费负担减轻12个百分点。

为切实提升利企便民水平,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达到90%,已有4479个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共破获与营商环境相关的9类刑事案件2057起,刑拘4012人,有力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打出提升营商环境“组合拳”

打造“一网通办”和“移动办事之城”新样板

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下一步,西安还将努力打出一套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组合拳”。

据介绍,我市将夯实政务服务软硬基础,其中一方面要做强“一网通办”线上平台支撑,全力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转型)项目建设,加快打通与中央和省办事平台的数据连接,努力打造“一网通办”和“移动办事之城”新样板。年底前,实现500个以上“一网通办”高频事项上线运行。另一方面,做强“15分钟政务服务圈”线下实体支撑。以镇(街道)和村(社区)为单位,布局建设“15分钟政务服务圈”,推广“网上办”“移动办”“自助终端办”“帮办代办”等多种便民政务服务举措,着力加强各级窗口工作人员的作风建设和业务素质提升,确保年底前市民个人办理事项50%就近可办、30%可“全城通办”。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今年营商环境建设的重中之重,其目标是“确保年内将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线性工程类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80个、57个、43个工作日以内”。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