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觉青年|走近音乐治疗师:让音乐给灵魂回响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音乐治疗师治愈的方式与医院冰冷冷的器械治疗不同,而是吉他、钢琴、非洲鼓等各类乐器。

“音乐就是我强大的后盾”,这位年仅25岁的女孩眼神格外的坚定,做音乐治疗师就是要相信音乐,相信人性,“这个事情虽然不是那么容易去坚持,但是我要坚持下去,因为在我的心里,它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情怀了”。 

音乐治疗师与来访者互动

音乐真的可以治愈别人吗

其实,在生活场景中处处都能听到音乐,电视里、商场里、浴室里,见多识广的听众早已经被各种音乐惯坏了,但为什么音乐治疗场景中,那个音乐更能打动人心,无非就是因为它的情感曲线无比真实,表达方式简洁有力。“表面上大家只是不成调地喝着歌、玩一些音乐的小游戏、加一些肢体上的互动,但事实上这其中包含着治疗目标,如何让来访者的情况得以改善,这是我更关注的点”,葛暘说。

患者康复室

在治疗现场,有一个顺着音乐节拍传递杯子的游戏,葛暘老师弹唱了5遍,每一遍弹唱都对现场的患者们提出了进一步深入参与配合演奏的邀请,“大家唱得特别好听,特别棒!大家喜欢这首歌吗?OK,我们都很喜欢这首歌,那接下来邀请大家一起再唱一遍,这一遍再大声一点哦,因为大家唱歌非常好听,声音唱出来的话就更完美了!加油,一起试一下……准、备、开、始……”温暖的和声、舒缓的弹奏、耐心的诱导,让大家从第一遍只是拍手打节奏,到第二遍加入杯子传递,到第三遍大家一边互动,一边配上歌声,用杯子拍打出节奏配合整首歌曲……一连串的音乐回应、主动与外界的交流,让现场的医护人员都不免湿润了眼睛——这是多少人用再多语言和呵护都换不来的进步,也让外界看到了音乐治疗带给患者家人的希望。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