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京学院:风鹏正举好扬帆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近年来,西京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成果丰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学校发展思路清晰,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近年来,西京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成果丰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学校发展思路清晰,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

以人才培养为目标推动专业建设全面发展

“四个一流”建设是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支撑,也是提升陕西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抓手。

学科建设是学校各项事业的基础。西京学院聚焦关键环节,深化“新工科”内涵,系统构建和优化知识体系,完善学科专业结构,形成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育人体系,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西京学院南门

学校积极开展数据分析,打破学科堡垒,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以产业技术进步驱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改革,使课程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学校召开学科与专业规划研讨会,整合资源、集中优势,确立了工科、经管、现代艺术“三大专业群”。以专业群对接产业链,努力培养适合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应用型新工科人才。

学生在校内参加实验实训

2018年4月,陕西普通高校“一流学院”遴选结果公布,西京学院获批陕西省“一流民办高校建设单位”。学校以陕西省“1+5”一流专业建设和3个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为重点,全面实施专业分类建设。学校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质量监督处,统筹谋划学科专业建设。学校以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体系及学科国际评价标准为导向,分类建设、分层提升,着力实施人才引进、学科专业计划修订,不断强化学科特色,提升专业学科水平。

西京学院图书馆

2019年,学校以高水平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提升及教研室作用发挥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牵引,采取系列措施,着力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在持续抓好“一师一优课”建设的同时,开展了首批校级精品课程、重点课程的立项建设工作,加强了对教研室活动的规划部署和督导,启动了新一轮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学校加大专家听课力度,做到课堂听课全覆盖,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改进。

西京学院师生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入推进校企协同育人,积极培育大学生创业团队,鼓励支持创业项目走向社会。学校要求“一流专业”所有学生至少参加一项创新创业实践活动。2019年上半年,学校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54项,立项数居同类院校之首。学校孵化基地新入驻项目18个,新注册公司4家,引入阿里巴巴、知行云创共建项目2个。学校鼓励学生参加各类重点赛事,本科生共参加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8项,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16项155人次,其中国家级奖项7项21人次。在2019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中,学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的好成绩。7月13日至15日,刘瀚老师指导的“选修通”项目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中荣获金奖,西京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服务经济发展中做出贡献

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

西京学院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支撑作用,以应用技术研究为主,科学研究立足于能源开发、信息化建设、智能制造、城镇化建设、军民融合等领域,主动对接陕西追赶超越需求,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让更多成果在陕西落地转化。

西京学院研制的中子管

陕西省可控中子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学校的省级重点科研平台,该中心在小型化、高产额、长寿命可控中子源关键技术的研发、标准刻度井群的设计与建造、中子测井仪器和中子检测设备开发等方向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填补了该领域国内空白。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90%,为石油测井行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何积丰院士在眉县猕猴桃基地调研

何积丰院士工作室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全产业链的现代精准生态农业为抓手,利用工作室的科研和资源优势,积极促进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提升陕西特色农产品(果品)在国际市场的品牌效应,实现发展智慧农业、绿色农业和高效农业的长远目标。院士工作室和陕西省眉县县政府、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陕西医药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利用工作室的资源优势,在大数据分析与建模、信息智能获取与应用、物联网技术等方面进行科技攻关,帮助企业进行技术革新和解决技术难题,积极促进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西京学院1500T多点加载系统

学校建成以水利电力工程、桥梁隧道工程、建筑工程等领域为背景的陕西省混凝土结构安全与耐久性重点实验室,探索适合西部和陕西省现实条件的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理论及关键技术,解决制约陕西乃至西部工程结构的一些关键问题。

西京学院京华礼堂

学校成立西京学院国防科技研究院,致力于军民共用信息处理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开展“雷达操纵员仿真训练系统”等项目研制,服务雷达兵实战训练,促进军民两用科研成果转化。研究院成立以来,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十余项。

西京学院30000KN电液伺服压力试验机

此外,教育部东南亚研究中心、陕西新丝路商贸与文化研究院、陕西民间造型艺术与设计研究中心、西京学院物联网与大数据技术研究中心、西京学院有机高分子光电材料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省、部、校级重点实验平台也相继建成。

西京学院核心科研团队授牌仪式

2019年上半年,高山博士作为负责人的“灾区快速装配式建筑关键问题研究创新团队”入选“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学校获得省级科研奖10项,陕西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项,获批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11项,获批陕西省社科联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8项,获批西安市社科规划课题5项,签订横向课题425项,合同金额12193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72篇,其中SCI 论文52篇,SSCI 1篇,EI 源刊论文8篇,CSCD/CSSCI论文49篇,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4篇。授权专利134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7件。

据《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显示,西京学院科研竞争力名列全国第一。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彰显文化育人特色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大学是文化的高地,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学的育人过程就是接受大学文化熏陶和感染的过程。

西京学院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使学生获得全面且充分的发展。学校开设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引导学生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西京学院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活动

学校通过举办经典导论、西京大讲堂、书香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灯箱文化等活动,引导大学生知行合一,实现知识与修养的均衡发展。学校老师和学生促膝长谈,谈理想,谈信念,还有学习、生活、心理健康、衣食住行等,帮助学生在大学的每一个阶段取得进步。学校号召学生给父母、长辈、母校的老师写一封亲笔信,感恩父母的含辛茹苦,感谢老师的谆谆教导。学校组织实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把育人的课堂搬到社会的广袤天地中,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陶冶学生的家国情怀,更好承担起新时代新使命。

西京学院体育馆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新时代,西京学院到处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学校牢牢抓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在现代教育理念指导下,正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奋勇前行。

                                             (王涛 尚磊)

供稿:西京学院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