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峪口净河水清游兴浓 “清四乱”让秦岭峪口回归自然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峪口净河水清游兴浓“清四乱”让秦岭峪口回归自然■记者 闫珅 实习生 梁婷秦岭的水,流量之丰、流域甚广,从“九口十八峪”“秦岭七十二峪

拆除违建后的高冠景区。 (记者 郝钟毓 摄)

原标题:峪口净河水清游兴浓

“清四乱”让秦岭峪口回归自然

■记者 闫珅 实习生 梁婷

秦岭的水,流量之丰、流域甚广,从“九口十八峪”“秦岭七十二峪”等说法可窥一斑。水流沿秦岭山坡而下,在北麓形成潺潺溪流,纵横交错。上百条大小河流最终被渭河“一网收尽”,成为黄河最大的一级支流,浇灌八百里秦川沃土。一道道峪口中,小溪汇聚成河,水质优劣也是秦岭北麓保护的重点内容。

农家乐的“油水”和峪口的“油水”

在长安与鄠邑的交界处,高冠瀑布名扬于此。由于山内的石帽峰恰似巨人头戴高帽,根据这一独特形象,人们便以“高冠”命名。

这里山水相映成趣,以水景为胜,水景之中最奇胜、最壮观、最富动感的就是高冠瀑布。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旅游业逐渐成为当地村民的主业,农家乐成为全村人的产业,形成井喷式发展,每到节假日或周末都会有成百上千的人从城市里涌向这里。

“过去,有人下河游泳,一身油水便上了岸。大家打趣道:秦岭山泉还能‘润肤!’实际上农家乐开的太多,菜油变成了‘润肤露’。”李家岩村四组村民张志斌说。景区内的农家乐直接盖在河道边,把凉棚搭建在瀑布的上游和下游平缓的水面上,食物残食、垃圾随意倾倒入水中,瀑布的生态环境破坏相当严重。

今年3月之前,张志斌和家人一直在河道边经营农家乐,这项副业从1986年就开始了。高冠峪口离城市不远,景色也美,游客多了,饮食需求量也随之增加。“河水不净,鱼身上也长起了红色斑点。”张志斌坦言,其实过去大家也知道这样做污染了秦岭的生态环境。

“清四乱”  整治河道提升景观

城因水而兴。为维护河湖生命健康,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动员全市力量,广泛深入开展了河湖“清四乱”行动(即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保护突出问题)。同时,结合《秦岭北麓主要峪口峪道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沿山区县、高新区管委会每年安排一条以上峪口峪道进行整治。

高新区农水局副局长袁霖告诉记者,“保护秦岭,我们首先明确了全域清、彻底治、长效管的工作目标。结合‘清四乱’行动,我们优先选择高冠峪河道整治作为重点,啃下‘硬骨头’。”

作为河道的四级河长草堂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国学说:“经过去年秦岭北麓违建拆除行动,村民们也看到了政府治理秦岭的决心,各项工作推进起来的阻力也就小了许多。”

高新区成立了联合工作组,进村逐户做工作。工作做通了,前期由百姓自行拆除,尽量减少损失;后期再动用机械化手段对建筑物进行拆除,清理。今年3月30日上午,高新区联合长安区、鄠邑区等有关部门,出动50余人,挖掘机1台,洒水车2部,依法对高冠景区沿线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拆除工作用时6天,拆除总面积1.5万余平方米。

高冠河是沣河的上游支流,为进一步加强治理,配合沣河流域综合保护利用规划,高新区还将对峪口进行景观提升工程,同时我市也在加紧制定高冠景区综合治理规划,力求整治效果不反弹,治理有效长久。

生态好了开心玩出山再吃农家乐

河道旁边违规搭建的农家乐被拆除,村民张志斌家的生计如何为继?

“2010年,李家岩村整村搬迁后,在山外安居的新村打造了环山旅游第一村,全村主导产业就是农家乐,过去一些村民在山外新村经营,也在山内搭棚经营。因此,这次‘清四乱’后村民继续在山外新村开展农家乐经营。”李国学向记者介绍村里的产业,白墙灰瓦、绿树长廊、小桥流水,李家岩新村环境太好了,山清水秀景美,来此吃农家饭的游客众多。

“秦岭峪口内高冠河的生态确实改变很大,河水清澈了许多。过去也来游玩过,坐在乱搭乱建的房间里吃饭,我们也会担心安全问题。”进山游客李利锋告诉记者,现在山里逛逛,出山再到李家岩吃农家乐,方便正规。

“保护秦岭是大事,违规搭建就要拆。河道干净了,河水也清了,环境提升,造福的还不都是大家伙。你看这河里的鱼逐渐恢复健康,身上的红点也褪去了。”张志斌说。

上游的清泉水形成潺潺溪流,从高冠瀑布奔涌而下,汇聚成川。在街道办干部李国学看来,一年多的时间,村民内心如同这秦岭的水,变化很大,秦岭保护的重要性已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