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工渡劫”视频点击量破百万 “引雷火箭”西安造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人工渡劫”视频点击量破百万这个网红“引雷火箭”西安造本报讯(记者 关颖)近期一则名为“人工渡劫”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

原标题:“人工渡劫”视频点击量破百万

这个网红“引雷火箭”西安造

本报讯(记者 关颖) 近期一则名为“人工渡劫”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视频一经发布便引来40余万人的关注,现在累计点击量已达到100多万。原来,这是日前广州从化引雷试验场引雷火箭成功触发闪电的现场视频画面,而这“上通雷神,下抵地表”的装备,就是由位于西安的航天四院中天火箭公司设计研发生产的引雷火箭。

视频中大家可以看到,直指苍穹的雷电画面是引雷火箭飞到200米~400米高度时,在雷爆云和大地间建立起的“放电通道”,网友直呼“九天玄刹,霹雳而下,煌煌然似雷公抖擞”。

说起火箭,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功能是运送有效载荷到太空,而航天四院中天火箭公司研发的火箭除了问天要水,除雾驱霾,减灾防灾外,还有一项“超酷炫”的功能,那就是“引雷”。

雷电能量巨大,其一次放电可达1亿~10亿焦耳,如果对其不加以研究,任由其毁坏森林、造成人员伤亡,危害巨大;或者让其能量白白丧失,也未免有些可惜。为了化灾害为有益的资源,最大化提升雷电应用的能力,人工引雷技术应势而生。

人工引雷作为最接近真实的自然雷电模拟源,是在适宜的雷暴条件下,通过一枚枚小型火箭将雷电人为地引到地面的一种手段。据相关模拟计算结果显示,对冰雹云进行人工引雷,可达到使冰雹削减、降水增加的效果,人工引雷有可能会成为未来人工影响天气过程的有效手段之一。

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人工引雷试验以来,使用的都是全金属制的引雷火箭,存在着壳体重、落地速度快、危险性较大的缺点。为了提高产品作业时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中天火箭公司在火箭壳体上创新性地采用了新型复合材料,使得火箭重量大大减轻。另外通过改进缠绕工艺,提高引雷时拉线的成功率,为我国雷电研究提供了可靠的设备支撑。

目前,中天火箭公司生产的引雷火箭已服务客户11年。6月份,广州从化引雷试验场发射的10枚引雷火箭中,7枚都成功触发到了闪电,足见该产品的优异性能。引雷技术用于森林防火的试验正在不断推进中,中天火箭公司结合灭火弹及人工影响天气系统用于森林灭火的成功实践,不断进一步提升引雷火箭的质量,开发引雷火箭在森林灭火领域的更多可能,为我国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