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访“内苑卢记”柚园卢国参:生态种植让蜜柚更香甜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五百年的种植历史,数十载的精心培育,琯溪蜜柚从福建平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一粒蜜柚”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0亿元,区域公共品牌估值200余亿元,80%的农户收入源于蜜柚产业……

五百年的种植历史,数十载的精心培育,琯溪蜜柚从福建平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一粒蜜柚”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00亿元,区域公共品牌估值200余亿元,80%的农户收入源于蜜柚产业……

而在当地众多蜜柚品牌中,“内苑卢记”无疑占有重要的一席。早在2006年,福建卢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以“内苑卢记”为先锋,将平和琯溪蜜柚销售到西安,并逐步扩大到西北市场。在今年蜜柚挂果之际,记者采访到了福建卢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国参。

探访“内苑卢记”柚园卢国参:生态种植让蜜柚更香甜

“基地+合作社”,万亩柚园造品牌

“当时大概九几年的时候,我开始种柚子。琯溪蜜柚虽然有五百多年的种植历史,但其实到上世纪70、80年代的时候,我们这里种柚子还很少,也是90年代随着政府政策,镇、村开始着力调整产业结构,村民才开始大量种植蜜柚。”记者采访卢国参时,他正在种植基地巡查蜜柚的生长情况,柚子都已套袋,倒垂在枝头上。

卢国参告诉记者,目前“内苑卢记”采用的是生态种植基地+合作社的种植模式,“想要打造一个品牌,推向市场,单靠自己基地的种植产量是远远不够。我们同村有很多果农,种植面积都不错,于是我们就采用类似合作社的合作方式,他们种植,我们选果、包装、销售。”

探访“内苑卢记”柚园卢国参:生态种植让蜜柚更香甜

为防假冒,福建卢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每个蜜柚上粘贴统一标签,这是“内苑卢记”给所有消费者的品牌保证。

从种植到选果,层层把关保品质

其实无论做哪一行,要想长远发展,最根本的要素是严把品质关。农产品品质控制是非常复杂的,没有人能保证100%是好的,农资、土壤、管理技术、采摘时间、仓储条件、运输条件、品控条件等都会影响优果产出。卢国参表示能做的就是把控各个环节,提高优果率。

卢国参告诉记者,通常种植生长四年后,柚子树开始挂果,但产出来的柚果皮粗肉硬不好吃,想吃到好吃的蜜柚必须是生长十年以上的老树,“内苑卢记种植基地均为树龄超过20年的成年老树,柚肉的质地更紧实饱满、香甜。我们一般在幼树生长到第四年的时候进行第一次环割,然后根据环割数量计算柚树的年龄。”

探访“内苑卢记”柚园卢国参:生态种植让蜜柚更香甜

目前,卢记拥有业内先进的水果分选、保鲜设备和技术,严格对产品进行分选,“但是我们依旧还是会在机器筛果后,再让阿姨们手工选捡一遍,这些阿姨的工龄都在8年以上,她们能够在摸到柚子的第一时间分辨出一颗柚子的好坏,精挑细选,保证‘内苑卢记’出品粒粒精品。”

“生态+”理念,发展可持续农业

在参观种植基地的过程中,记者看到果园中有不少的鸡鸭兔,卢国参说:“我们的果园里,都会养家禽,利用禽类粪便做农家有机肥,同时养禽也能增加一笔不少的收入。”

多年以来,卢记一直坚持在柚子采摘结束后,给果园埋施家禽、家畜粪便做的农家有机肥,促进来年柚子生长,使柚子的口感更好,味道更加香甜,“多年来使用农家有机肥,不断提高土壤的有机质,我们柚子的产量较稳定,品质也在不断提升。”

探访“内苑卢记”柚园卢国参:生态种植让蜜柚更香甜

此外,卢记还积极推行果园留草覆盖,卢记的蜜柚树下不是裸露的泥土,而是铺满了一片片绿油油的益草。“果园留草有利于保持水土,起到保肥保水的作用,还有个好处就是草类繁殖比较茂密有调节环境温、湿度的效果,这将有利于柚树抵抗外界不良条件,帮助柚树正常生长。”

干好一件事,没有恒心毅力是不行的。种柚近30年,卢国参说,在未来,福建卢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发展出更多的农产品、农副产品,并继续坚持实行生态农业的发展理念。

供稿:福建卢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