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大讲堂|“VR+5G”如何开启感知新时代?——专家赵秦辉现场解密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只需戴上一副眼镜,就能进入一个全新的虚拟世界,你可以体验从不敢在游乐场挑战的过山车,可以一秒穿越回历史与古人弹琴赋诗,可以化身战士与敌人英勇搏击,这种类似科幻电影《头号玩家》里的场景正在变为现实,而让

只需戴上一副眼镜,就能进入一个全新的虚拟世界,你可以体验从不敢在游乐场挑战的过山车,可以一秒穿越回历史与古人弹琴赋诗,可以化身战士与敌人英勇搏击,这种类似科幻电影《头号玩家》里的场景正在变为现实,而让这一切实现的技术就是VR。

7月24日下午,陕西龙行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赵秦辉先生做客凤凰网陕西频道知识共享栏目《凰家大讲堂》,与频道核心骨干、媒体人员共同探讨VR带来的数字影像技术革命。

现场观众体验VR

在两个小时的分享中,从VR现状到VR类型,从VR的具体应用再到VR今后发展趋势,赵秦辉都进行了详细解读,不少观众还上台体验,在直呼过瘾的同时,也对VR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应用领域广泛 VR技术大有可为

VR集计算机、电子信息、仿真等多种技术于一体,其涉及学科众多、系统种类繁杂,决定了VR应用领域极其广泛,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也带动着各行业对VR需求日益旺盛。

赵秦辉向现场观众进行举例说明

赵秦辉向现场观众进行了举例说明,“比如VR技术已经成为促进教育发展的一种新型教育手段。传统的教育只是一味地给学生灌输知识,而现在利用VR技术可以帮助学生打造生动、逼真的学习环境,使学生通过真实感受来增强记忆,相比于被动性灌输,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来进行自主学习更容易让学生接受,这种方式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关键时刻,VR技术甚至可以救人于危难之间,“医学专家们利用计算机,在虚拟空间中模拟出人体组织和器官,让学生在其中进行模拟操作,并且能让学生感受到拿起手术刀操作的真实感觉,使他们更快地掌握手术要领。而且,主刀医生们在手术前,也可以建立一个病人身体的虚拟模型,在虚拟空间中先进行一次手术预演,这样能够大大提高手术的成功率,让更多的病人得以痊愈。”

沉浸感交互感并存 让VR触手可及

现场观众

VR技术是20世纪发展起来的一项全新的实用技术,如今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其模拟环境的真实性与现实世界难辨真假,让使用者有身临其境之感,还可以随意操作并得到虚拟环境的实时反馈。

现场观众体验VR

“以VR技术为主而建立的VR体验馆目前已经得到普及,它可以让观影者体会到置身于真实场景之中的感觉,让体验者沉浸在影片所创造的虚拟环境之中。同时,随着VR技术的不断创新,该技术在游戏领域也得到了快速发展。VR技术是利用电脑产生的三维虚拟空间,而三维游戏刚好是建立在此技术之上的,这就使得游戏在保有交互性的同时,大幅提升了真实感”,赵秦辉老师表示。

如何让VR技术从遥不可及变为触手可及,赵秦辉老师讲到,“未来VR技术会演变为可穿戴设备,如VR眼镜,VR手套,这是VR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当VR与5G相遇 发展速度势不可挡

VR技术前景广阔,但作为一项高速发展的科技,自身存在问题也随之浮现,如体验感方面,部分用户使用VR设备会带来眩晕、不适感等问题,这主要就是画面清晰度不足、刷新率无法满足要求造成的,而5G就能很好解决这一问题。

现场观众体验VR

“VR技术在2016年实现了第一次大爆发,随着5G技术在市场普及,对VR图像革新会有很大帮助”,赵秦辉说,“目前VR设备大部分还处于有线状态,有线的最大弊端就是画面延迟造成用户体验感不佳,而5G带来的数据快速传输,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有效办法,未来5G与VR结合,既可以推广VR技术,带来技术创新,也让5G作用最大化。”

赵秦辉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本期《凰家大讲堂》分享互动环节结束后,赵秦辉接受了凤凰网陕西专访。针对目前VR在国内发展面临困境这一问题,赵秦辉解释到,“VR技术在普及阶段步履艰难,需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前期开发时间较长,但只要能将技术、引擎和编程有效结合,为用户提供完整服务链,VR技术会突破这一瓶颈,实现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