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创中国民办教育之先河的西安翻译学院有哪些无与伦比的优越性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开创中国民办教育之先河的西安翻译学院有哪些无与伦比的优越性。

开创中国民办教育之先河的西安翻译学院有哪些无与伦比的优越性

开民办教育之先河

圆万千学子之求学梦

80年代的中国高考残酷比,丁祖诒从自身高考遗憾的经历和在西安石油学院工作中见到上学无门的孩子,这令他扼腕痛惜。终于在1987年中国民办教育先行者(西安翻译学院创办人)丁祖诒在一片质疑声中踏入民办教育的荒凉处女地,租了一个办公室,一间教室,成立了西安翻译培训学院。日后以语言特色突出明显的本科院校西安翻译学院就此诞生,当时很少有人能想到一个从未有人涉足过的民办教育行业会有日后如此繁荣的局面。西安翻译学院在国内民办院校中地位显著,不只是因为他是最早的民办院校,更是因为西安翻译学院在全国同类院校外语翻译专业卓越领先的优势性。丁祖诒对国家、对民族、对青年一代的“大爱”,让他成为了那个时代最美丽的人。他的那句“高考落榜生就像七八十度的水,只要添一把火,他就能沸腾”感动了无数前来西译求学的学生和家长。

早期的西安翻译培训学院

西安翻译学院座落于西安市南郊风景秀丽的终南山下,其前身为创建于1987年的。2000年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西安翻译职业学院,实施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005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高校,更名为西安翻译学院。2009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6年获批陕西省“管办评”试点院校。2018年被陕西省教育厅评定为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

西安翻译学院俯视图

学校下设英文学院、亚欧语言学院、教育学院、商学院、文学院、艺术学院、工程技术学院、翻译研修学院、健康与运动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及继续教育学院12个二级学院、体育部和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学院开设本科专业36个,专科专业24个,涵盖文、经、管、工、艺、法、教育、医学等八大学科门类。

创新的“丁氏教育模式”

富有特色的翻译卓越人才培养体系

西安翻译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新颖,外语类专业实施“外语+专业+现代技能”,非外语类专业实施“专业+外语+现代技能”人才培养模式,32年来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外向型企业,培养了近20万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学院坚持准军事化管理与开放办学,普适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相结合的学生管理。着力营造“人本、和谐、平安”校园。注重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与学科竞赛。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狠抓精神文明建设。校园秩序井然、学习蔚然成风。

浓厚的学习氛围

学校严格管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一切都是为了学生的日后成才大业,多年前还有在陕西高校学生中流传的‘’西译桥‘’,一座说外语才能过桥去吃饭的西安翻译学院人行桥。去年学校关于学生严禁饮酒,学院严格把控周围商家对在校学生卖酒的新闻成为热点,其实早在30多年前西安翻译学院就定下了严禁学生饮酒的校规,这既是对学生的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对学生人格培养的适当引导。学校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严格的准军事化管理,良好的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要学习到西译”的良好社会声誉。

丰富多彩的西译校园生活

西安翻译学院操场

丁祖诒教授创立的实施全外语教学、培养准同声传译英语翻译人才的“翻译研修学院”, 本着注重质量,模式创新的原则,每年在英语专业本科新生中选拔100名优秀学生,配备一流的师资队伍、高标准的软硬件教学设施,实行导师制,小班授课,开设全新课程体系,推进开放办学,注重跨文化交流与学生国际视野的培养,推行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为境内外名牌高校硕士研究生招生提供优质生源,并为政府部门、外事、翻译公司、外向型企业等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卓越翻译人才。

教育“民二代”的担当与传承

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学院建设和学生上

2012年3月12日,丁祖诒因病离世。那个为民学不断开垦,不断播种的时代英雄丁爷爷,在植树节那一天离开了自己最心爱的事业、最疼爱的学生、最牵挂的家人。丁祖诒走后,早年在美国留学,多年来在西安翻译学院尽职工作的女儿丁晶上任西安翻译学院董事长。

西安翻译学院董事长丁晶

面对学校距离市中心20公里,客观条件上的出行不便,给西安翻译学院的师资队伍造成了不小困扰。为了留住教学人才,西译每天十几辆校车往返太乙宫与西安城区之间,保证教职员工的出行便利。此外,西安翻译学院还给教职提供福利房,累积下来超过400套,5栋楼。近几年,学校的所有结余都投入到了学院建设中。每年的硬件设施投入就达到1.5亿,连续3年,投资已经达到了4.5亿。西安翻译学院真正的做到了办学之初确定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主义公益性办学方向”不要求任何个人回报。

西安翻译学院迎新晚会

这些年来考生报考西安翻译学院的热情不减,在取消计划外招生后,学校每年只有6、7000人的招生名额,报考人数却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学校只能优中择优,严把质量关,力争为所有在校生创造一个更为纯净的学习氛围。经过30年的发展,当前的中国民办教育处在了一个转型的十字路口。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和办学理念,深化课程体系,走中外合作办学的道路,是这一代民学“掌门人”必须探索的教育模式。西安翻译学院做出了很好的表率,也一直走在“国际化教育”发展道路的最前沿,注重“内涵”发展。

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来访

匈牙利托莫里帕尔学院校长来访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