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咖谈书博会:“一时看书一时美,常常看书常常美”


来源:西安日报

日前,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预热活动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丝路阅读书香西安》在西安广播电视台举行。

原标题:文化大咖畅谈阅读宣传书博会:“一时看书一时美,常常看书常常美”

本报讯(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瑞)日前,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预热活动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丝路阅读书香西安》在西安广播电视台举行。活动邀请了著名谈话节目主持人李蕾、言几又书店创始人但捷、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蒋艳平、作家笛安等文化大咖,以圆桌对话的形式,从书博会历史、文学创作、图书研究、阅读文化等不同侧面展开探讨,畅谈阅读对人生的启迪,展示书香之城的文化氛围,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记者24日了解到,这档节目今日在西安广播电视台一套、四套和丝路频道播出。

期待西安将书博会变成文化符号

西安曾于1998年举办第9届全国书市。时隔21年,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重回西安举办,但捷表示,这可以说是文化的传承和延续,“此次书博会的举办会吸引大量全国乃至全球的出版社、图书行业人物在西安进行交流、互动,相信会对西安‘书香之城’建设有更好的促进作用。我期待西安将书博会变成文化符号。”

蒋艳萍表示,书博会既是行业交流,更是面向大众的盛会,是百姓购书、选书、读书的良机,“第29届书博会开幕时间是周六,可以说在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方面,具有很大的时间上的便利性。”

来过西安两次的笛安表示,以前她对西安的印象是文化古都,这次再来,突然发现西安其实很青春、很时尚,“我觉得书博会对于西安市民来说是开启了一次阅读狂欢,也是给所有人一次非常好的体验文化的机会——最新锐的知识、社会文化和西安千年古都深厚的历史文化、文脉传统相结合,西安一定会焕发更多新的色彩。”

西安全民阅读氛围浓厚

近年来,一批高品质、高颜值、多业态的新概念书店在西安相继落成,言几又、蓝海风·漫港、曲江书城、钟书阁西安店、拾间书院、西安新华图书大厦、嘉汇汉唐书城、RDV书店等一批环境优美、功能多样的书店,成为西安人阅读、购书、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深受读者喜欢。

访谈中,三位嘉宾不约而同提及自己对西安的全民阅读氛围越来越浓厚的深刻印象。蒋艳萍根据“开卷”大数据,总结了西安人的阅读特点:内容丰富、门类多元化。她表示:“在西安,文学及少儿类的图书销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西安读者不仅关注古典诗词、传统文化、经典读物,同时时政新闻类、经济发展类、前沿科技类的新书也很受欢迎;此外,本土作家的作品、有关本土文化的作品名列西安畅销书排行榜前端。”

一本书照亮一段人生,在访谈现场,几位文化大咖同样分享了他们心中的好书以及读书方法。蒋艳萍表示,读书是为了更好获取信息、提高修养、深度思考的阅读,无论阅读方式如何变迁,读纸质书依旧是深度阅读的最佳选择;李蕾用“一时看书一时美,常常看书常常美” 分享阅读的重要性;笛安则表示,每个人都可以从自己感兴趣的或是相对擅长的部分书籍开始阅读,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这样可以发现读书之美、读书之乐。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