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邻居阿姨突然晕倒 医护兄妹楼道急救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7-25 第期

兄妹俩在楼道救人的情景。(视频截图)

原标题:邻居阿姨突发疾病晕倒医护兄妹楼道跪地急救

其他邻居拍下的救人视频“暖爆”网络

■记者 王超

“别担心,我的两个孩子都是医生。”7月23日傍晚,西安市第四医院ICU护士陈珊和在西安市中心医院当医生的哥哥陈巍,在其生活小区楼道内跪地、合力抢救邻居阿姨的画面“暖爆”朋友圈。其母也在一旁不停给患者家属加油鼓劲!

炎热的天气加上狭小的空间,让两人汗流浃背。很快兄妹俩救人的视频被其他邻居拍下传到网上,大家纷纷为两名医护人员的善举点赞。

邻居阿姨突发疾病

“当时情况真的很危急……”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珊说。有着11年护理经验的陈珊是西安市第四医院ICU的一名护士,23日,休产假的她回到长安区的娘家,当日下午5点50分左右,陈珊正在客厅看电视,突然楼道内传来粗重的喘息声。“因为长期在重症监护室工作,我对这种声音非常敏感,判断肯定有事发生。”出于职业敏感的陈珊从沙发上站起来出门发现,住在5楼的大叔怀里正搂着老伴坐在1楼楼道口,老人气喘吁吁满头是汗。凭借自己的急救经验,陈珊立即上前对老人的生命体征进行查看,发现患者嘴唇发紫,脸色发青,没有呼吸心跳,瞳孔散大。询问患者病史时,大叔说是老伴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在家突然晕倒有20多分钟了,儿女没在身边,自己不懂任何急救措施,也没有给老伴服用救心丸之类任何药物,等待120救护车之际,大叔为了节省时间就把老伴从5楼抱到1楼。

兄妹一起“上阵”施救

当时,在西安市中心医院普外三科工作的陈珊哥哥陈巍刚刚下班回到家中。“那天下午特别热,我进家门后刚脱下上衣就听见我妹妹陈珊在叫我,说邻居晕倒情况危急。”顾不上穿衣服的陈巍光着膀子三两步就冲到楼道内。时间就是生命,顾不上太多,陈巍将老人手中的一块毯子铺在地上,将患者平放开始进行心肺复苏。陈巍负责按压,妹妹陈珊进行人工呼吸,就这样兄妹俩配合着对患者展开抢救。虽然产后不久,陈珊自己的身体也很虚弱,但顾不上太多,配合哥哥全力救人。

心肺复苏术非常耗费体力,加之天气炎热楼道空间狭小,兄妹不一会就浑身大汗。但两人顾不得个人形象,全程轮换着不停给患者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周围的邻居见状也纷纷围了上来,有的给陈巍和陈珊擦汗,有的邻居拿出扇子扇风。还有的邻居用手机拍下视频记录兄妹危急时刻救人的暖心画面。对此,陈珊的妈妈也不停安慰大叔说:“别怕,我这俩个孩子都是医生!”

“兄妹救人的样子真帅”

陈珊兄妹两人分秒必争一连抢救了30多分钟,直到救护车抵达后,兄妹二人向急救人员交代了患者病史和心肺复苏情况,哥哥陈巍帮护士将患者抬上救护车,陈珊还不忘交代:抢救后病人瞳孔回缩、但情况仍旧危急的情况。

“救死扶伤是医者的天职,我们做了应该做的事情。不过跟哥哥一起上阵还是第一次。”陈珊说,当时自己目送远去的救护车后,待心里平静一点儿后,就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布了“心肺复苏术程序”。她希望每个人都能学习一点急救知识,关键时刻能够挽救生命。因为心脏骤停的后果非常严重,对心跳、呼吸骤停者必须争分夺秒地实施心肺复苏,这才有“黄金生命的4-6分钟”之说。

记者到市中心医院采访时,陈巍的同事告诉记者,陈巍事后没和任何人说起在自家家属楼救邻居的事,直到陈巍兄妹救人的视频在网上传开后,同事们才知道。“陈巍平时话特别多,很热心的一个人,可干了好事又啥都不说。”而对陈巍来说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救人了,几年前在平利县支医时,陈巍就曾跳入水潭救起一名溺水女童。

连续两日,陈巍、陈珊兄妹齐上阵救人的画面纷纷被微博和微信转发,“暖爆”网络。不少网友纷纷称赞说:“你们兄妹救人的样子真帅,满满的正能量,希望这种救人危难、乐善好施的美德在社会大力弘扬。”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