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禄魁杨锁强父子书画馆开馆暨乐游书院开院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7月28日,杨禄魁杨锁强父子书画馆开馆暨乐游书院开院典礼在西安乐游书院举行。原中国书法传媒集团董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李世俊,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导陆明君,四川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

杨禄魁杨锁强父子书画馆开馆暨乐游书院开院

7月28日,杨禄魁杨锁强父子书画馆开馆暨乐游书院开院典礼在西安乐游书院举行。原中国书法传媒集团董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李世俊,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导陆明君,四川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吕金光;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教授张韬,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书画研究所所长、教授邱世鸿,《美术报》首席记者、西泠印社社员蔡树农,《书法报》编辑部主任张波先生等嘉宾出席仪式。

杨禄魁杨锁强父子书画馆开馆暨乐游书院开院

西安交通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乐游书院院长杨锁强在答谢中表示,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我们父子的支持、帮助和厚爱。家父为艺术而生,艺术是他的生活方式和生命全部。家父跟随赵望云先生学会了写生,从石鲁先生学会了创新,从何海霞先生学会了传统,从方济众先生学会了融合。感恩我的恩师钟明善老师32年来对我的栽培,是钟老师把我引进了艺术之门。在先生面前自己永远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感谢先生为书院题字,乐游书院的名字也是钟老师赐予的。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感恩教育部总督学郭振有老师、何海霞老师等众多先生对我的教导与鼓励。感谢张文兵董事长对文化艺术的投资与关怀,张文兵先生是一名优秀的企业家,他有深厚的文化情节和文化使命感,正由于他的投资才使得书院得以落成,感谢乐游书院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感谢各位朋友对于书画馆落成中给予的关怀与帮助。

杨禄魁杨锁强父子书画馆开馆暨乐游书院开院

“杨禄魁杨锁强父子书画馆”坐落在青龙路1号的乐游原青龙寺畔。乐游原从秦至唐,是文人墨客常来作诗抒怀和雅集的地方。“杨禄魁杨锁强父子书画馆”为独立庭院,占地面积5亩,唐式建筑,建筑面积1200平米。书院树木花草葱郁,环境清幽。 书画馆收藏并陈列了杨禄魁杨锁强父子书画作品近百幅,其中杨禄魁先生山水画作品100幅,杨锁强先生书法作品100幅。书画馆践行书法艺术的生态观念,使得书画作品与乐游书院的自然环境与室内环境实现了有机融合。营造出了独特高雅的艺术空间。为当代书画艺术的陈列与展览树立了可资借鉴的范本。

杨禄魁杨锁强父子书画馆开馆暨乐游书院开院

杨锁强的书学研究以中国书法的意象本质为切入点,把中国书法意象的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并在中国书法的美学、史学、教育诸多研究领域都留下了他思考的印记:他对中国书法的审美境界、审美意识与方式、审美的言意论、鉴赏的原则、方法、程序以及审美表达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形成了一套契合书法艺术本质特点的书法审美与鉴赏理论;他对甲骨文、金文、北朝摩崖刻经及楷书发展史的研究上亦多有建树,特别是提出了书法作品中国书法史地位判断的“六度评价标准”;同时,他强调艺术在人的全面发展中对于不可言说世界的认知与洞开智慧与提升创造力的功用;并对书法专业教育从学科支撑、发展模式、国际视野、继承与创新到理论与实践等方面都有深刻的反省与阐释。

杨禄魁杨锁强父子书画馆开馆暨乐游书院开院

乐游书院以“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书法艺术”,培养书法精英、普及书法艺术、推动书法繁荣为己任,并开设“乐游书院书法公益大讲堂”,举办“乐游雅集”等。 杨禄魁杨锁强父子书画馆开馆暨乐游书院开院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应运而生,我们祝福他们,祝福我们伟大的时代有这样一对父子兵成为画界的美谈。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