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免费培训促进创业就业 西北大学社区学院助力贫困户稳定脱贫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平利县八仙镇松树庙村的杨飞,由于手部残疾2017年被建档立卡成为贫困户。1988年的他,在县政府的鼓励下,2017至2019年先后参加了西北大学社区学院电商应用技术、电商专题知识及电商扶贫、电商创业等培训班。

平利县八仙镇松树庙村的杨飞,由于手部残疾2017年被建档立卡成为贫困户。1988年的他,在县政府的鼓励下,2017至2019年先后参加了西北大学社区学院电商应用技术、电商专题知识及电商扶贫、电商创业等培训班。目前,依托电商平台,杨飞主营腊肉、块块糖、层层糖、魔芋干等农产品,年销售额超过50万元,利润逾10万元。

杨飞98%的货源都来自于跟他一样的贫困户家庭,合作的12家腊肉产品,仅2018年,最高记录一户销售额达到9万元。正在计划购入一辆小轿车的杨飞说,“走上电商这条路,我很感激西北大学的帮助,从没想过有一天我也能过上不愁吃不愁穿的日子。”

免费培训,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2017年6月,西北大学平利社区学院挂牌成立,作为学校“321”脱贫帮扶工程的重要抓手,平利社区学院致力扶贫培训和县情研究,促进高校科教资源与帮扶地区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助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和帮扶地区产业发展。

三年来,平利社区学院已组织14个项目54期培训班,免费培训当地人员2380人,其中贫困人口1706人,占比71.7%。经过培训,鼓励一批贫困户从事电商行业,电商的发展推动了平利县农产品外销,农产品网销额突破2亿元,带动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

贫困人口学费全免,吃住全包。除了大规模集中培训,学院后期还有跟踪回访,保证学员的学习效率。

平利社区学院由西北大学与平利县共建,双方组成共建管理班子,较好地集合了高校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并充分对接平利县扶贫、农林、科技、教育、商务等部门对扶贫培训的现实需求,实现“精准施策、精准落地”,有效地整合了双方的人、财、物资源。器材、教材、课程实施由西北大学负责,学校市场营销、蜂产品、食品科学、化学化工等方面的专家教授不仅常常到平利社区学院讲授课程,还受聘平利县产业顾问,经常性开展讲座报告和座谈交流,开发实用新型专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企业生产工艺、过程管理、品牌营销等方面的咨询建议。针对社区学院的电商创业培训,西北大学提供了完备的师资力量,“西北大学的老师通过思想概念的讲解,在实操方面给了我们很多方向性的指引,带领我们有效地规避了很多问题。”学员杨飞说道。

社区学院从2015年发展至今,培养出一批批优秀学员,学生学成后返回来带动学院发展,主要集中在种植、特产、养殖等方面。进入2017年,除了在县里做培训,还要对农户进行意识引导,进入村子里进行知识普及培训,除此之外,还进行分级培训。

西北大学平利社区学院

西北大学平利社区学院

西北大学平利社区学院

习得一技之长,为贫困户稳定脱贫助力

广佛镇秋河村的贫困户潘世维, 2017年10月参加电商培训班结业后,2018年5月参加电商创业培训并成功注册营业执照。开始采用微信、微店、淘宝店铺多样化电商销售。主营鲜竹笋、干竹笋、腊肉、野生蜂蜜等。2018年4月26日从线上销售发展扩大到线下实体店店铺销售,现月销售总额两万以上。

开始对电商一点都不懂的他,看到朋友去社区学院进行学习,自己便也开始接触,“既能做生意,又能融入自己的想法,还能带动贫困户增收,真的很感谢西北大学的帮助,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潘世维说道。

潘世维

平利县老县镇凤桥村的贫困户邹定勇出生于1989年,因先天性腿疾和身材矮小,生活上还需要依靠年近六旬的父母照顾。2018年,在村干部的积极动员下,他参加了县上组织的免费农村电商技术培训班,从这里开始,邹定勇的人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通过学习,他懂得了电商的运营,从基础的处理图片、拟定文案、上传操作、客户沟通,邹定勇一点点累积自己的经验。

2018年年底,邹定勇从镇政府农村淘宝服务中心赊了货物,开起了农村淘宝服务站。进入他的线下店铺,只见30平米的货架上挤满了富硒大米、土蜂蜜、菜籽油、腊肉干等当地特色产品,目前他的客户已经拓展到全国各地。

即使如此,邹定勇仍旧没有安于现状,为了争取更多的客户,他还学习拍摄抖音推广产品,现在的他,不仅能够熟练处理图片,复杂的视频剪辑对他来讲也是不在话下。“我得抓紧学技术,有了一技之长,稳定脱贫才能更有希望。”邹定勇自信地说。

邹定勇

除了技术支持,西北大学每年还会举办多次“年货节”及平利特色农产品展销,消费扶贫的理念,引领了全省高校扶贫的风气之先。

利用高校优质专家队伍和丰富科教资源的优势,抓好了扶贫培训,牵住了教育扶贫的“牛鼻子”,西北大学与平利县走出了一条特色的扶贫道路。

(文/西北大学 魏梦鸽 图/袁添羽 郝扶林)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