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少女左臂成畸形“镰刀状” 3D打印为其重塑臂膀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3D打印为18岁少女重塑臂膀本报记者 王国星文/图7月16日,在西安市红会医院,18岁少女婷婷胳膊内的钢板被顺利取出,自体桡骨头移植重建的前臂远端关节与接缝处完美结合。现在,婷婷的左臂已经不再

西安市红会医院手外科一病区副主任欧学海向记者介绍手术过程。

原标题:3D打印为18岁少女重塑臂膀

本报记者 王国星文/图

7月16日,在西安市红会医院,18岁少女婷婷胳膊内的钢板被顺利取出,自体桡骨头移植重建的前臂远端关节与接缝处完美结合。现在,婷婷的左臂已经不再像镰刀一般弯曲。西安市红会医院手外科一病区副主任欧学海表示:“9月,在步入大学校园开始新生活时,她的左臂功能可完全恢复,笔直且活动自如。”当天,记者在西安市红会医院手外科一病区见到婷婷时,这个18岁的女孩笑得很开心。

“现在,你们已经完全看不出我以前像镰刀一样弯曲着的左臂了,而且胳膊上的瘢痕非常小,几乎看不到,一点儿都不影响胳膊的美观。我和正常人一样啦!”来自山西的婷婷高兴地向记者表示。

然而,就是眼前这个文静漂亮的女孩曾经差点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婷婷的爸爸告诉记者,婷婷11岁玩滑板时摔过一跤,当时伤到了左臂。起初,她和她的家人并未在意,由于没有对生活带来太大影响,也就没有进行治疗。1年后,婷婷的家人发现她的左胳膊出现畸形,左臂慢慢不能伸直,并且越来越弯,最终逐渐发展成“镰刀状”,且使不上力气。

“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哭,因为我特别害怕再也用不了左臂了,并且弯曲的左臂很不美观。”左臂的畸形对漂亮的婷婷来说,无疑是一种打击,她向记者回忆道,“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穿过短袖,因为害怕别人看见以后笑话我。”

婷婷的家人开始多方打听,寻思着为婷婷治病。1年前,她和家人几经辗转来到西安市红会医院求医,期待着婷婷能拥有一条正常的左臂。

欧学海告诉记者:“经检查,婷婷的症状为左桡骨头陈旧性脱位,还有左侧尺桡骨畸形,这与婷婷小时候摔跤导致胳膊受伤有很大关系。就是因为那次摔伤,导致了她该处骨骼的发育障碍,最终形成左侧前臂弯曲呈镰刀状。由于骨骼出现畸形,婷婷也就出现了胳膊活动受限以及胳膊旋转受限等情况。”

记者了解到,在婷婷住院后,西安市红会医院手外科一病区主任魏登科和副主任欧学海带领医护团队精心研究制定出手术方案。魏登科表示:“由于尺度问题,我们决定利用3D打印技术为婷婷量身定制一个左臂。首先,我们计算出桡骨成角,然后在角度被纠正的同时注意纠正旋转的角度,让弯曲的胳膊变直。其次,为了把手术给婷婷带来的损伤降到最低,在手术中,我们取下婷婷自身胳膊前臂的一段截骨,用于为其重建远端的骨关节,让上下尺桡关节完美匹配,以此达到矫正弯曲部位的效果。同时,我们为婷婷实施的是微创切口手术,这样可以确保术后她的胳膊上少留瘢痕。最终,手术顺利完成。”

欧学海还向记者强调了康复训练的重要性。他说:“这例尺桡骨截骨矫形桡骨头移植尺骨头重建术,在西北地区尚属首例。可以说,婷婷的手术很成功,但对这类型患者来说,术后的康复训练也是非常重要的。康复训练不仅有助于手术部位的愈合,还有助于肢体功能的恢复。这是医患双方共同的目标,患者应当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尽可能早地进行康复锻炼。”

7月15日,经过1年的恢复锻炼,婷婷和父母再次来到西安市红会医院。7月16日,医生把她胳膊内的钢板顺利取出。记者看到,以前从不敢露出胳膊的婷婷,如今也穿上了好看的短袖衣服,笑容也更加自信。婷婷对记者说:“我特别感谢帮助我的医生。手术后我的胳膊已经可以轻松自如地进行活动,跟正常人的胳膊没什么区别。最重要的是,我更愿意跟同学们一起出去玩了,再也不担心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了。”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