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长谈信用|严维佳:建设“诚信铜川” 让信用惠民便企触手可及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为深入了解“诚信铜川”建设最新成果,凤凰网陕西专访了铜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维佳。

铜川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悠久,“大医精诚”“祸莫大于无信”等诚信文化源远流长,“好人之城”享誉全国。

为深入了解“诚信铜川”建设最新成果,凤凰网陕西专访了铜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维佳。

铜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维佳

凤凰网陕西:按照国家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要求,近年来,全国各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并逐步推动政策落地。您是如何理解“诚信铜川”的建设意义的?

严维佳:诚信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内容。信用是市场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诚信社会建设,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批示指示加强诚信社会建设,全社会更是给予诚信建设极大关注和期待。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各级政府有任务,社会各界有期待,对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意义重大。

凤凰网陕西:当前,铜川市社会信用体系工作具体进展情况如何?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严维佳:近年来,铜川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系列决策部署,健全了市、区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铜川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依托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共享信用信息118.5万条次,建立了经营异常名录管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管理、按信用等级差别化管理、红黑名单管理等监管制度,持续加强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同时,我市大力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诚信标兵、诚信企业等先进典型,开展了“信用记录关爱日”、诚信教育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等主题活动,扎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广大市民知信、守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不断提高,“诚信铜川”影响力不断扩大,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凤凰网陕西:联合奖惩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机制之一,铜川是如何发挥联合奖惩机制的?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严维佳:铜川市贯彻落实中、省工作要求,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行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依据国家有关部委联合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梳理形成了对失信被执行人、涉金融严重失信等多个领域的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推动建立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和失信主体认定、名单管理、联动惩戒、结果反馈和异议处理的全过程管理机制,构建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惩戒格局。

我市通过开展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制定了涉金融领域严重失信、电子商务领域严重失信、政府机构失信等治理工作方案,督促被列入失信范围的社会主体履行了法律义务。

为集中整治诚信缺失问题,我市还印发了《关于铜川市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分工方案》,对19项群众反应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推动核查使用企业信用记录,部分企业在政府表彰、评先评优中受到了限制,55户企业主动申请修复失信信息,重塑企业信誉。

凤凰网陕西:2018年全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主题为“信用让生活更美好”,2019年“3.15”活动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国家还在倡导“信用有价、守信收益”理念。请问铜川市在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如何做到让广大市民拥有更多获得感的?

严维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管理和服务全体社会成员。全国信用惠民便企现场交流会后,国家把“信用有价、守信收益”理念放在了更加突出位置,落实到一个个具体惠民便企服务中,受到广大市民和企业等普遍欢迎。

下一步,全市信用体系建设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信用承诺、信息公示、分级分类、联合奖惩的信用监管机制”任务,以建设“诚信铜川”和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信用建设工作机制,强化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数据归集共享等基础,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通过建立信用联盟、“信易+”应用等让更多诚信主体在更多领域享受信用红利。

大力实施信用便企工程,结合落实促进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等工作部署,以破解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构建“信用评价+金融服务”机制等举措,化解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结合实际将“信用有价、守信收益”理念具体化,制定《铜川市信用惠民工作方案》,广泛发掘诚信主体,推行放心消费,开展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活动,健全完善信用监督机制,营造守信光荣社会氛围,接通信用服务最后“一段路”,让信用建设切近市民生活、信用惠民触手可及、守信收益处处可享,不断增强广大市民对“诚信铜川”建设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