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各大医院开始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来源:西安日报

为预防出生缺陷,减少残疾发生,8月1日起陕西省全面实施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

原标题:预防出生缺陷 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我市各大医院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开始

■记者 王超

“我和肚子里的宝宝都享受到免费福利啦!”为预防出生缺陷,减少残疾发生,8月1日起我省全面实施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新政策实施首日,记者从我市各大医院了解到,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均顺利开展,实行全免费。首批孕妇和新生儿已享受上这一利好政策带来的实惠。

我和宝宝都享受到了免费福利

“我家二宝真有福气,还没出生就享受到了政府的惠民政策。”30岁的曹女士是一名二胎妈妈,按照预约,怀孕16周的曹女士8月1日一早来到交大二附院妇产科进行孕期唐氏综合征的筛查。走进诊室,妇产科副主任段钊为曹女士做好日常检查后,告知其根据最新的规定,曹女士符合相关条件,所以此次进行的唐氏综合征筛查是免费的。“我和宝宝赶上好政策啦,享受上了全套免费筛查服务。感谢政府给孕妇和宝宝们办的事实,给我们节省了不少钱。”得知情况的曹女士高兴地说。

除了曹女士,刚出生的新生儿乐乐也享受到新政策。乐乐爸爸告诉记者,儿子是1日凌晨4点在交大二附院顺产的,1日一大早责任护士就给孩子进行了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护士说,这个筛查是免费的,我还不敢相信。后来听说是省上新出台的惠民政策,没想到医院这么快就开始实施了,给政府、给医院点赞。”乐乐爸爸称赞道。

广泛宣传让更多患者享受好政策

采访中,西安交大二附院妇产科副主任段钊表示,为了让更多孕妇及其新生儿家属了解此项政策,医院前期印制了很多宣传图,并制作了易拉宝等悬挂和放置在妇产科及住院部。同时,门诊医生也当面告知孕妇这一政策,以便患者及时了解。在住院部,由责任护士负责新生儿家属的告知和宣传工作。据悉,当日医院共进行新生儿筛查4例、产前筛查4例。

段钊说,产前筛查就是通过简便、经济和较少创伤的检测方法,从孕妇群体中发现某些怀疑有先天畸形和遗传性疾病胎儿的高危孕妇,以便进一步明确诊断,最大限度减少异常胎儿的出生率。而进行新生儿疾病筛查也非常有必要。一些先天性遗传疾病的患儿出生时并无异常,也无症状,常常不会引起家长甚至医生的注意,从而延误诊断和治疗,导致小儿发育异常。筛查是发现和治疗先天性疾病的有效措施,可使患儿得到早期的诊治,避免或减少严重后果的发生。

免费提供出生缺陷筛查服务

据悉,为了预防出生缺陷,减少残疾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陕西省政府为我省范围内接受孕期检查的孕妇免费提供两项产前血清学筛查、两次产前超声检查。为我省范围内出生的新生儿及其他省份出生返回陕西境内的户籍适龄新生儿,免费提供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两项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和先天性听力障碍筛查,总价值达452元。该制度自2019年8月1日起全面实施。

服务对象为夫妇至少一方具有陕西省户籍或夫妇非陕西省户籍但女方在本省居住6个月以上的孕妇及其新生儿。 筛查时间、内容为孕15周-20+6 周进行一次唐氏综合征、开放性神经管缺陷免费血清学筛查(抽血化验);孕16周-24 周、30周-34 周各进行一次无脑儿、脑膨出、开放性脊柱裂、胸腹壁缺陷内脏外翻、单腔心、致命性软骨发育不良等胎儿六大畸形免费常规超声检查。

对出生后6-72 小时内的新生儿采用“双指标法”(心脏杂音听诊和血氧饱和度检测),进行一次免费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出生后3-7 天内进行一次免费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筛查(足跟采血);出生后48 小时至出院前进行免费听力筛查,漏筛者42 天内完成免费听力筛查。

孕妇在筛查时限内,持《孕产妇系统保健免费基本服务手册》(《母子健康手册》)和免费筛查服务凭证,到医院进行免费筛查。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为新生儿在出生医院按照时间进行相应检查即可。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