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公开征求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意见


来源:西安日报

到2035年,临空经济示范区国际航线达到180条,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突破200万吨。

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一核、双心、两环、五区”布局示意图。 (《规划》征求意见稿)

原标题:《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公开征求意见

打造“一带一路”国际航空枢纽人文交流门户

本报讯(记者 杨耀青)省发改委昨日发布通知,针对《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相关单位或个人可于8月7日之前填写《征求意见反馈表》,通过邮件、邮寄等方式向省发改委反馈。

发展优势突出 示范区面积144.18平方公里

临空经济是以空港枢纽为依托,以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支撑,以提供高时效、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并参与国际市场分工为特征,吸引航空运输业、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而形成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上述征求意见稿提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国家民航局规划建设的八大区域性枢纽机场之一和国内重要的航空港以及国际定期航班机场,临空经济发展优势突出、发展潜力较大。

《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旨在带动全省乃至中西部地区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参与全球分工合作,奋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临空经济区。根据上述征求意见稿,示范区范围南至福银高速、北至泾河、西至渭城区北杜街道行政边界、东至渭城区底张街道行政边界,面积144.18平方公里。

构建“一核、双心、两环、五区”空间格局

根据上述征求意见稿,秉持集约紧凑、产城融合、区域协同的发展理念,按照临空产业围绕机场由内及外、圈层布局的一般规律,大力构建一核释放动能、双心激发活力、两环高效联动、五区错位发展的“一核、双心、两环、五区”空间格局,形成枢纽保障有力、功能要素齐全、港产城高度融合的临空经济核心发展区。

示范区将充分发掘枢纽机场核心优势,紧密结合大西安资源禀赋,培育壮大航空枢纽保障业、临空先进制造业、临空高端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统筹推进“港产城人”四位一体融合发展,深度激发“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五大优势,聚焦提升枢纽服务能级、加速临空产业聚集、完善城市服务功能等重点任务,发挥示范区对陕西乃至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支撑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2035年全面建成标杆效应显著的临空经济示范区

上述征求意见稿提出了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将打造为“‘一带一路’国际航空枢纽、临空经济创新发展高地、绿色智慧宜居宜业魅力空港、中外人文交流开放门户”。

到2020年,国际航线达到100条,旅客吞吐量达到5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突破42万吨,引进国际领先的行业龙头企业3—5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快速聚集,综合保税、飞机融资租赁、保税航油、第五航权、跨境电商等业务全面开展,基本形成功能完备的临空经济示范区。

到2025年,国际航线达到150条,年旅客吞吐量突破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突破80万吨,临空型高端产业集群形成规模,临空主导产业产值(营收)突破1000亿元,教育、医疗、文化等国际高标准生活配套设施相对完备,初步建成特色突出的临空经济示范区。

到2035年,国际航线达到180条,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突破200万吨,富有活力的临空产业生态系统全面形成,临空主导产业产值(营收)突破2500亿元,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吸引力和配置力大幅提升,全面建成标杆效应显著的临空经济示范区。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