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大讲堂| 王学武揭秘千年柴窑的“数字密码”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一千年前,一毫米厚,价值千金。这是王学武针对“柴窑瓷器”给出的一组数字。8月2日,凤凰网陕西频道邀请柴窑博物馆馆长王学武做客精品线下栏目《凰家大讲堂》,从柴窑起源地、柴窑瓷器特

王学武通过射灯展示柴窑瓷器标本透光的特点

七年时间证明“出北地”三个字

柴窑名头虽响,但是世面上并没有符合柴窑“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特性的博物馆传世器物,因此“柴窑发源地”被称为陶瓷界的“哥德巴赫猜想”。

中国第一部鉴定书籍《格古要论》原著中第一句话就写道:“柴窑出北地。”

“我利用考古学、历史学、文献学、地图学等多学科知识,特别是鉴定学的知识,经过七年时间,论证柴窑出自陕西省铜川市黄堡镇。”王学武说道。

为了在权威史料中找到“北地”的具体位置,王学武先后在三十幅历朝金石碑刻、二十幅历史地图中去印证柴窑“出北地”的说法。

“这个北地,在五代时期指的是北地郡,也是宋代耀州的所在地。而北地郡的辖区就是现在的耀县、富平、三原等地。北地的说法有一些来自邻省的争议,但是经过历史地理学专家的权威考证,证明北地郡就是在咱们陕西。“王学武表示。

在郭沫若先生主编的《中国史稿地图集》、谭其骧等人编撰的《中国古代史地图集》、史念海先生编撰的《西安历史地图集》以及清代多部历史地图为证,为“北地”的具体位置梳理出一条清晰的时间地理沿革。

现场观众近距离围观柴窑瓷器标本

柴窑与耀州窑有传承有区别

作为宋代贡品的耀州窑瓷器,虽然创烧于唐代,但其技艺在五代末宋代初达到顶峰,成为北方青瓷的代表。

“柴窑与耀州窑的关系,可以形容为父亲与孩子的关系,是一脉相承。”在随后的专访中,王学武专门解答了柴窑与耀州窑之间的关系这一问题。

“虽然一脉相承,但是也有明显的区别。柴窑是仿制唐代金银器制作的,高浮雕等制作工艺极难。到了宋代以后,工匠们直接在瓷器上用刀刻花。之所以改变技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赵匡胤发动了陈桥兵变,他通过篡位夺得帝位,必须要把前朝痕迹统统抹去,不允许再提前朝历史。所以柴窑与耀州窑有传承有区别。”王学武说。

柴窑作为古代瓷器的杰出典范,其代表的不仅是中国匠人的高超技艺,更代表了一种可以持久传承的文化根脉。在活动最后,王学武表示:“柴窑在陕西、在铜川,是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铜川现在正在进行转型升级,历史遗存下来的柴窑可以再出发,加大宣传力度,成为陕西文旅的一张新名片。”

以史证物,以物证史,短短两个小时的分享,王学武为柴窑正本溯源。让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享受到一场中国瓷器文化的饕餮大餐。

往期回顾

凰家大讲堂|“VR+5G”如何开启感知新时代?——专家赵秦辉现场解密

凰家大讲堂|功能医学副会长伍景亮现场解读“治未病”的功能医学

凰家大讲堂|“白帽子”余俊峰现场支招网络安全防范

凰家大讲堂| 形象管理师、设计师张欣的“时髦修炼锦囊”

凰家大讲堂| 旅游规划专家崔宁解读旅游时代热话题

凰家大讲堂| 前携程高管解读旅游业“下半场”玩法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