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城镇居民四大类收入全面增长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上半年,陕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60元,同比增长8.5%,增速快于全国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

原标题:上半年陕西城镇居民四大收入均增长

■工资性收入增长最快

■交通通信支出增速居八大类消费支出首位

本报讯(记者 王向华)7月31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上半年陕西城镇居民收支状况调查结果:上半年,陕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60元,同比增长8.5%,增速快于全国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国第12位,较上年同期前进3位。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四大类收入全面增长。

调查显示,工资性收入增长最快、占比最大、贡献最高。上半年,陕西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401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7.9%,同比增长8.8%,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59.8%,拉动收入增长5.1个百分点,是陕西城镇居民增收的最主要动力来源。分析认为,工资性收入增长最快的主要因素为:一是个税改革提升居民收入。前5月陕西个人所得税完成33.43亿元,下降31.69%。二是最低工资标准再次上调。三是城镇就业人口平稳增加。前5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1.1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7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14万人。

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陕西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856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7.1%,同比增长8.3%,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26.5%,拉动收入增长2.2个百分点。转移净收入增长主要受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次上调,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再增30元,陕西省失业保险待遇标准再次提高11%等因素影响。

与此同时,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为我省小微企业减轻税费负担47亿元,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使部分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受益明显,上半年全省各地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带动房屋出租价格普遍上涨。受这些因素影响,上半年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均实现增长,有力推动了居民增收。

调查结果还显示,上半年城镇居民生活消费快速增长,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1571元,同比增长8.5%,增速快于全国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消费亮点突出,城镇居民八大类消费支出呈现“七升一降”态势。其中,交通通信支出增长最快,达13.2%,增速居八大类消费支出首位;受上半年全省蔬菜、水果价格上涨明显影响,居民食品烟酒支出呈刚性增长。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