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提升城市品质 旅游“厕所革命”让游客舒心游陕西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旅游“厕所革命”让游客舒心游陕西“厕所革命”之后,西安曲江池遗址公园内的公共卫生间干净、整洁,方便游客使用。8月2日,游客在卫生间外的长廊上休息

旅游“厕所革命”让游客舒心游陕西

原标题:旅游“厕所革命”让游客舒心游陕西

“厕所革命”之后,西安曲江池遗址公园内的公共卫生间干净、整洁,方便游客使用。8月2日,游客在卫生间外的长廊上休息。 本报记者李向红摄

本报记者 李向红

近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我省各级主管部门以钉钉子的精神,高度推进全省旅游“厕所革命”,全面落实《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努力推进新三年旅游“厕所革命”提出的“由景点向全域转变、由建设向建设与管理并重转变、由数量向质量转变”的要求,通过一系列举措,真抓实干,使我省旅游“厕所革命”取得积极进展,旅游“厕所革命”理念深入旅游行业,效益融入百姓生活。

2018年全省建成投入使用厕所1224座

2018年陕西省人民政府下发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要求全面统筹推进“厕所革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此,我省建立了以“政府主导、旅游牵头、市区主体、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推动旅游“厕所革命”走向全域。按照“旅游+金融”的理念,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国家、省级旅游专项资金补助、各地市投入配套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等方式共投资约2亿元用于旅游厕所建设,保障旅游“厕所革命”顺利推进。

针对数量不充足的问题,我省积极改建老旧厕所,增加更多服务功能;针对布局不合理的问题,依据“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因地制宜做规划,统筹厕所建设布局,满足游客如厕需求;针对功能不科学的问题,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评审,按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提前介入旅游厕所的设计、施工和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提升旅游厕所的服务功能。

西安市推出“玩转西安——厕所地图”软件,实现了全市988座旅游厕所的查询及一键导航;安康市集中对厕所项目的土地、环评、建设等各项手续进行审查,确保了厕所项目的合法合规;华清池景区厕所数量充足、布局合理,做到了山下区域5分钟内、山上区域10分钟内即可抵达一处厕所;大唐芙蓉园厕所融入“城市驿站”概念,在公共休息区设置了休息座椅、直饮水机、免费厕纸机、移动充电宝等便民设施。

通过一系列举措,我省旅游“厕所革命”取得突破性进展,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厕所1224座,旅游“厕所革命”理念深入旅游行业,效益融入百姓生活。

2019年全省旅游厕所建设任务为1037座

2019年,我省将全面落实《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努力推进新三年旅游“厕所革命”提出的“由景点向全域转变、由建设向建设与管理并重转变、由数量向质量转变”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将旅游“厕所革命”培育成为旅游公共服务建设的示范工程,带动文旅公共服务体系的整体发展。

为此,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要充分发挥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协调交通、住建、景区等建设主体加大投入力度,在改建老旧厕所时增添旅游功能;明晰市(区)、县政府有关部门的责任,健全责权体系,确保2019年完成旅游厕所1037座的建设任务;市(区)、县政府要结合城乡规划,按照A级旅游景区的要求做好旅游厕所布局;充分利用国家和省级旅游专项资金,市(区)、县要跟进配套资金,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持续探索旅游厕所社会化、市场化建设管理路径,推广特许经营、承包经营等模式;把旅游“厕所革命”纳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重要内容,实现一票否决制。

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品质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了全省旅游“厕所革命”工作培训会,针对我省“厕所革命”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国家旅游厕所管理系统《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邀请专家进行了现场解读。

陕西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所所长成英文表示,目前,我省旅游厕所比较突出的问题是设计细节不符合国家标准,表现为男女厕位比不合理、厕位和小便池数量建设随意、对儿童和残障人士关怀不够、“第三卫生间”大部分是摆设、缺少管理间和工具间、缺少厕所标识体系等。《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规范了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标准,提高了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水平,能够更好地为国内外旅游者提供服务。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刘峰认为,旅游厕所是游客出行必备的生活设施,是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直接体现,更是反映旅游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但是旅游厕所是我国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也是我国旅游业最突出的薄弱环节。《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提倡简约、卫生、实用、环保,反对豪华,对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厕所革命”是彰显旅游形象,展示旅游目的地品位的惠民工程,小厕所连着大民生,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是助推文旅公共服务再上新台阶,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项基础保障。对此,省文化和旅游厅要求全省各级文化旅游主管部门要搞好调查研究,摸清现有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的资源情况;坚持统筹推进,积极盘活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资源;坚持改革思维,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效能和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