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部朱鹮题材音乐人偶剧《鹮之恋》西安首演


来源:西安晚报

以洋县人民保护朱鹮的故事为原型,经过故事创作,保护朱鹮的故事第一次以人偶剧的形式被搬上了舞台。

《鹮之恋》首演现场

原标题:让朱鹮“飞”上戏剧舞台

首部朱鹮题材音乐人偶剧《鹮之恋》西安首演

让朱鹮“飞”上戏剧舞台——以洋县人民保护朱鹮的故事为原型,经过主题故事创作,保护朱鹮的故事第一次以人偶剧的形式被搬上了舞台。8月4日,由陕西演艺集团·陕西省民间艺术剧院有限公司与中共洋县县委、洋县人民政府联袂打造的首部朱鹮题材音乐人偶剧《鹮之恋》在西安人民剧院首演。

自从1981年刘荫增教授在秦岭南麓洋县发现了世界上仅有的7只朱鹮,从此洋县人民便担负起保护朱鹮的使命。

洋县人民政府命令在朱鹮保护区大规模封山育林,涵养水源;严禁矿产开发,实施矿权退出;抛弃化肥农药,发展绿色农业……经过不懈努力,保护区的水更清了,天更蓝了,山更秀了,林更密了。环境变好了,生活安逸了,朱鹮在洋县这片乐土迅速繁衍生息,展翅翱翔,持续开疆拓土,种群数量由最初的7只发展到3000多只。

大型音乐人偶剧《鹮之恋》以保护生态环境为主题,以洋县人民群众世代珍爱朱鹮,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为背景,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理念用艺术手法呈现在舞台上,对“绿色环保”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是一场南北文化交融、前所未有的视觉盛宴,有效地宣传了国宝朱鹮。

让不少台下孩子们欢喜雀跃的是,《鹮之恋》没有采用普通的戏剧表演方式,而是利用开放式舞台,充分发挥陕西民艺的班底特色,还将木偶、皮影等充满陕西元素的民间传统艺术巧妙地融入剧中,辅之投影、动画等现代表现手法。“老技艺”加“新科技”的融合,让舞台层次更加丰满,也呈现出多样趣味色彩,每幕结束,观众都会送上雷鸣般的掌声。7岁的西安小朋友朱沐容在看剧后,告诉记者:“小朱鹮很可爱,我们都要保护好它,希望它在自己的家园好好长大。”

据了解,音乐人偶剧《鹮之恋》在西安首演之后,8月11日将在江苏扬州大剧院参加“广陵杯”全国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之后,这部充满人文主义关怀的人偶剧还将在省内外组织全国巡演。   

文/图记者 胡毅 孙欢 通讯员 刘颖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