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内首款自主变形仿生潜航器在西安研制成功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的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研制出了我国首款滑扑一体自主变形仿生柔体潜航器。

8月3日,西北工业大学研究团队的师生对原理验证样机进行调试。 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原标题:西工大研制出中国首款滑扑一体自主变形仿生柔体潜航器

本报讯(记者 吕扬)8月5日,记者从西北工业大学获悉:该校航海学院的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研制出了我国首款滑扑一体自主变形仿生柔体潜航器。据了解,自主变形仿生柔体潜航器是国家科技部重点支持的研究项目,旨在有效解决传统潜航器存在的机动性、隐蔽性较弱以及续航时间不足等问题。

据悉,蝠鲼是一种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海域底层的软骨鱼类,具有流线型的扁平躯体。这种形态不仅有利于游动推进,还有利于下潜滑行,能有效借助流体的能量实现更高效率的滑行运动。蝠鲼这一特性,充分满足了长航时、大范围作业的水下推进器的仿生需求。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的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利用高速相机对蝠鲼进行活体观测研究,对其滑翔与扑动产生的多模式高机动与高效率运动姿态(前游、倒游、偏航、俯仰、急停、翻滚等)进行分析,最终建立了蝠鲼的外形参数模型与运动参数模型,进而研制出了我国首款滑扑一体自主变形仿生柔体潜航器。

据滑扑一体自主变形仿生柔体潜航器项目负责人、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院长潘光介绍,利用蝠鲼的运动原理研制的柔体潜航器,具有高推进效率、高机动性、高稳定性、低环境扰动、低噪声以及大负载空间、大负载能力、海底软着陆等特点,因此能更好地达到水下航行器的高机动和长续航能力。不久的将来,团队将推出具备1000米下潜深度、可持续工作1个月的柔性潜航器,它在海里将与蝠鲼别无二致。

目前,研究团队正在开展三型工程样机的研制。下一步,团队还将为该潜航器装上“耳朵”和“眼睛”,让它具备环境感知能力和地形地貌观测能力,以期用于海洋环境信息长期观测和海底科考目标定点持续观察。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