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季恶心呕吐 当心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炎炎夏日,热浪来袭,相信大家都挡不住啤酒、烧烤、冰激凌这样的诱惑,但一部分人群任性享用完美味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发热、乏力等症状。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急性肠胃炎”,有一定医学

炎炎夏日,热浪来袭,相信大家都挡不住啤酒、烧烤、冰激凌这样的诱惑,但一部分人群任性享用完美味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发热、乏力等症状。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急性肠胃炎”,有一定医学常识的小伙伴会考虑“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可能吗?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在我进入临床工作的短短两年间,发现每逢夏季暑湿之时,内分泌科住院部常常会收住一类“特殊”患者,他们都是由急诊科转入,发病以年轻人为主,且大多数患者都因“恶心、呕吐、发热、乏力”症状前来就诊,在就诊之前往往自认为是单纯的急性肠胃炎,通常会自行处理或于附近诊所就诊而致延误病情。在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多被诊断为“糖尿病性酮症”,甚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却因为之前的误诊或漏诊,进一步加重病情,甚至危及患者生命。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这个容易被漏诊、误诊的疾病——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主要症状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是一种胰岛素不足和拮抗胰岛素激素过多共同作用所致的严重代谢紊乱综合征,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具有自发DKA倾向,2型糖尿病患者在一定诱因下也会发生DKA,譬如感染、胰岛素治疗中断、不适当减量、各种应激、酗酒以及某些药物等,有研究报道,目前有2%-10%的DKA原因不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会导致酸中毒、严重失水、电解质平衡紊乱、携带氧系统失常、周围循环衰竭和肾功能衰竭、中枢神经功能障碍等,临床表现早期以三多一少症状加重;酸中毒失代偿期,会出现疲乏、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多尿、口干、头痛、嗜睡,呼吸深快,呼气中有烂苹果味(丙酮);后期严重失水,尿量减少、眼眶下陷、皮肤黏膜干燥、血压下降、心率加快,四肢厥冷;晚期出现不同程度意识障碍,甚至昏迷。实验室检查往往需要排查血糖、血酮、尿糖、尿酮、β-羟丁酸、肾功、电解质、血气分析等指标,以进一步确诊DKA。一旦被确诊,应立即启动胰岛素降糖、补液、纠正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同时要积极控制感染以及其他诱因。

为何夏季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发病率会相对高一些呢?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过程

首先,夏季炎热,气温偏高,增加了人体基础代谢,血糖会相对偏低,部分患者会自行停用胰岛素,引发血糖迅速飙升,导致代谢紊乱,发展为酮症酸中毒;其次,天气炎热,糖尿病患者运动量大大减少,胰岛素敏感性下降,同时人体能量消耗大大减少,共同作用导致血糖升高,从而易发展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再次,部分糖尿病患者合并自主神经病变,胃肠功能紊乱,如果饮食贪凉,或饮食肥甘厚腻之品,则容易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感染的症状,且冷饮等甜品及肥甘厚腻之品升糖指数偏高,糖尿病人群在感染与高血糖的共同作用下,易发展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在夏季预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呢?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表现

根据以上原因,我们认为:首先应该注意饮食清淡、卫生,勿贪凉;其次要适度运动,可以选择室内运动;同时记得要及时补充水份,防止体内脱水;最后在没有低血糖的情况下,切勿停用胰岛素。如果您的身边发生类似情况,无论患者既往有无确诊糖尿病,都不妨让他去社区测下末梢血糖以及尿常规,这两项检查非常简单易行,而且能初步判断患者是否有DKA倾向,从而提高DKA的诊断率,及早发现并解决问题,以减轻患者痛苦,降低死亡率。古今医家多以“形弊”“尸夺”“秽浊”“毒火”“神昏”等命名,没有统一的病名认识。陕西省名中医裴瑞霞主任医师认为:糖尿病酮症以“秽浊”为多,主因消渴已成;加之复感暑湿之邪、饮食不节或不洁、施治失当、情志失调、外受创伤等因素,加剧病情发展,燥热内盛,毒浊内生,耗伤气血津液,营血受煎;加之气虚无力推动,浊邪秽毒内蓄,成瘀成痰,凝滞三焦,三焦气化失常。因此治疗时在益气养阴的基础上,辅以清热解毒、利湿化浊。裴主任及其团队成员在治疗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重视西医对症支持治疗,同时因时、因地、因人进行中医辨证施治,从而提高治疗效率,缩短住院疗程,减轻患者负担。

稿件来源:西安市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