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征程新作为 杨陵区:党建创新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杨陵区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性地搭建平台,为基层农村干部队伍注入新活力,为实施人才振兴创造条件。

原标题:新征程 新作为 杨陵区:党建创新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本报记者 程刚 见习记者 刘枫

“非常感谢杨陵区委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搭建的这个平台,让我有了继续学习的机会。通过3年全日制学历教育,我的收获特别大!”罗文敏难掩喜悦地说。

罗文敏有两个身份:她既是杨陵区大寨街道黎陈村党支部副书记,又是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班的一名学员。

7月12日,在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组织的毕业典礼上,包括罗文敏在内的49名职业农民和村干部学员拿到了向往已久的大学毕业证书,成为全国首个农民大学学历教育班的首批毕业生。

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给基层村干部“加油充电”,杨陵区委组织部经过扎实调研,决定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区校合作,以“个人申请、镇(街道)推荐、组织遴选”的方式,开展村(社区)基层干部学历教育培训提升工作。2016年9月,包括罗文敏在内的首批32名村干部,到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报到学习。

提起这段学习经历,罗文敏十分感慨:“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要做好并不容易。当前,基层干部普遍知识储备不够、受教育程度不高,有些工作很难开展。”据罗文敏介绍,前些年,由于缺乏相关农业技术知识,黎陈村猕猴桃产业的典型特点是果小、客商少、收入低,一年下来亩收入还不足1万元。面对这种情况,不仅村民着急,村干部更是犯了难。

转机出现在2018年。在学历教育班学习后,罗文敏把农作物科学种植、科学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带回了黎陈村,教给了村民。此外,她还邀请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马文哲教授来到黎陈村,在田间地头为村民授课,为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去年,村民掌握了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后,猕猴桃的产量大幅提升,收入更是翻了几番!”罗文敏高兴地说。

尝到了知识和技术带来的“甜头”后,罗文敏的干劲更足了。

2018年,作为杨陵区8个美丽宜居建设示范村之一,黎陈村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努力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示范村的目标前进。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黎陈村不仅对闲置房屋进行提质改造,建设共享厨房、共享卫生间等基础设施,还针对性地对村里适龄妇女进行家政培训,努力打造一个服务村民、辐射周边地区的休闲养老示范村。“要在以前,我肯定不敢接这个‘烫手山芋’。在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后,我对休闲农业有了清晰的认识。现在,我对黎陈村的发展前景很有信心!”罗文敏自信地说。

据了解,首批32名村干部学员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都回到了基层一线,把所学知识融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实践之中。截至目前,杨陵区共组织4批134名学员参加学历教育培训,这些学员将为杨陵区55个村、23个社区的基层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不仅如此,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杨陵区创新选拔形式,吸引了一大批党员大学生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副书记,还在每个村(社区)设立乡村振兴办公室,选聘专职工作人员到基层一线,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杨陵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李玉洲说。

短评

为人才振兴创造有利条件

实施乡村振兴,一项关键内容,就是实施人才振兴。一直以来,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弱化、村干部综合素质不高、年轻后备力量薄弱、引领集体经济发展人才匮乏等问题成为制约乡村发展的一道“门槛”。

为走出人才困境,杨陵区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性地搭建平台,为基层农村干部队伍注入“新活力”,为实施人才振兴创造条件。杨陵区一方面利用驻区高校——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资源优势,通过开展一系列与基层工作紧密结合的课程,开展干部学历教育提升工作,为辖区内知识储备不够、受教育程度不高的基层干部“加油充电”;另一方面还创新选拔形式,让大批大学生党员、乡村振兴办公室专职人员“下沉”到基层,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之中,补上了基层党组织的“人才短板”,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这些创新之举,为各地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借鉴。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