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上半年西安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关中第一


来源:西安晚报

2019年1月至6月,西安市空气质量合格天数102天,同比增加14天。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列关中第一。

原标题:上半年西安“气质” 改善幅度关中第一

今年将完成6家“两高”企业搬迁改造 全市城区清洁取暖率达90%以上

我市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半年,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下半年一直是大气污染防治任务重、难度大的阶段,因此绝不能掉以轻心,要强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狠抓铁腕治霾,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同时,统筹抓好违建别墅、大棚房、黑臭水体整治和河湖长制等工作,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

收获102个蓝天、全省唯一PM2.5污染未变差城市、“气质”改善幅度位列关中第一、渭河干流西安段水质良好……这些都是西安市上半年的生态环境成绩单,面对大气污染防治任务重、难度大的下半年,西安市将如何发力呢?

上半年空气质量合格天数102天

“西安的空气越来越好,蓝天白云的日子越来越多了。”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朋友圈,西安的蓝天、白云、雨后彩虹经常“霸屏”。“空气质量的确改善了。”家住曲江南湖附近的马女士感慨道。与市民感受相一致的,是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发布平台公布的空气质量以及蓝天数据。

今年上半年,全省13个市(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为117.4天,同比减少2.2天。尽管上半年全省空气质量平均呈下滑趋势,但西安市却克服不利因素,2019年1月至6月,西安市空气质量合格天数102天,同比增加14天。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列关中第一。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安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53,同比改善5.5%。PM10平均浓度121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4.7%;PM2.5平均浓度68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西安市也是全省唯一PM2.5浓度没有上升的城市,退出了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后20位。

全面开展化工企业整治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我市各环境监察机构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市处罚环境违法企业524家,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加45.6%。西安市在全国重点城市中五类案件数量居第四位,两次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彰。这意味着西安市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增大,对环境违法行为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

下半年,为了让市民能享受到更多的蓝天白云,西安市各个部门上下齐发力。今年我市将依法依规关停退出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不达标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严格实施市场准入制度。全面开展化工企业整治。完成6家“两高”企业搬迁改造(关停),2家企业技术改造。聚焦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持续开展拉网式排查,实施分类治理。

提升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能力

我市将加大民用散煤治理力度,落实定村确户要求。加强气源电源供应保障及基础能力配套设施建设,全市城区清洁取暖率达到90%以上,县城和城乡接合部达到70%以上,农村地区达到40%以上。合理布设洁净煤销售网点,严厉打击劣质散煤生产销售。整村推进农村地区居住建筑保温化改造,完成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

同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提升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能力,基本实现96小时精细化常规预报和168小时潜势预报,提前实施削峰抑污;发挥“一市一策”专家团队作用,准确制定企业“一企一策”治理方案和减排措施,在夏季和冬季,按照要求对工业企业实施差别化错时错峰生产。

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强市、区县级环境执法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部门等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特别是在“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黑加油站点”清理取缔、渣土车执法检查等方面,形成强有力的大气污染防治司法联动格局。

记者高乐 实习生董升升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