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将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


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市按照总体思路,进一步“强枢纽、扩门户、促流动”,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原标题:强枢纽 扩门户 促流动 西安将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

西安市按照“战略规划+行动计划+项目带动”的总体思路,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合作重点,进一步“强枢纽、扩门户、促流动”,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深化政策沟通 建立起良好的合作机制

先后举办了3届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欧亚经济论坛、4届丝博会暨西洽会、6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圆桌会、2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以及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等高端会议会展论坛活动。先后与杭州、福州、泉州、酒泉等城市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另外,西安作为中国正式获批的九大领事馆区之一,已有泰王国、韩国、柬埔寨、马来西亚等4个国家在西安设立总领事馆,还开设有26个国家的签证中心,大大方便了陕西及周边省份居民。

●加强设施联通 “立体丝绸之路”基本形成

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一类陆路(铁路)对外开放口岸及肉类、粮食、整车、冰鲜水产品等进口指定口岸相继获批并正式运营。“西安港”获批国家和国际“双代码”,与14个沿海沿边港口、口岸达成合作关系。

中欧班列“长安号”实现了从2013年每月1列到2018年开行1235列的快速增长,重载率、货运量、实际开行量全国领先,运行干线目前已达13条,覆盖中亚和欧洲45个国家和地区。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口岸对51个国家公民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并获批第五航权,2018年旅客吞吐量达4460多万人次,全国机场排名第7位。目前,国内外航线已达346条,国际(地区)航线70条,国际(地区)通航点增至55个,全货运航线22条。

●提升贸易畅通 国际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建立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项目库,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与德国博世力士乐集团、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分别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产业园战略框架协议》。中俄丝路创新园建成使用,一批俄罗斯、乌克兰企业入园发展。陕鼓、陕汽等近20多家本地企业已相继走出国门,在哈萨克斯坦、伊朗、马来西亚等国家投资建厂或建立“海外仓”。

西安爱菊集团在哈萨克斯坦投资的项目已建成运行,隆基绿能公司马来西亚的项目已建成投产。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实施了“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商事制度改革和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制度,建设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了24小时通关便利化。

●扩大资金融通 现代金融体系不断完善

先后举办了西安金博会、欧亚论坛金融合作峰会、2018全球创投峰会等国际金融交流大会。出台了鼓励创投机构落户的“创投十条”,成立全球丝路创投联盟。“通丝路”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出台了《支持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的实施细则》,成立了西安丝路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成功引进60多个金融机构落户金融商务区。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项目已经开工。

●促进民心相通 人文交流合作持续深化

西安肩负着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的特殊使命。目前,西安已与29个国家的34个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与36个国家的67个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在四大洲18个国家设立了21个西安海外侨务工作联络点。先后举办了3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5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国际旅游城市大会等大型国际人文交流活动。为了促进人才交流与培养,西安还构建了“丝绸之路人才合作联盟”,出台了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举办了第二届“西安海归创业大赛”,西安国际人才市场与全球10大人才机构、13家海外留学人员社团签订了合作协议。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梁璠 闫珅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