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宝鸡聚力“四城”建设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8月8日上午10时,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的“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召开。中共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惠进才,中共

8月8日上午10时,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中共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惠进才,中共宝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荣贤,中共宝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勇超出席,介绍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宝鸡市聚力“四城”建设取得的成就,并回答媒体提问,此次新闻发布会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主持。

惠进才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宝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努力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装备制造业名城、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宜居宜业美丽幸福城市,开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从1949到2018年,宝鸡地区生产总值由0.9亿元增长到2265.16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66元增加到59988元,地方财政收入由0.1亿元增加到87.76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1978年的26.5:53:20.5发展到7.2:63.3:29.5。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宝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闻发布会现场

工业由弱到强 实现“制造宝鸡”之变

70年来,宝鸡工业实力不断增强,从一个老工业基地嬗变为装备制造业强市,制造业已成为宝鸡的硬实力。

经过70年发展,宝鸡工业企业达到6200余户,从业人员近30万人,建成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4个省级开发区和21个工业集中区,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年均增长14.9%,工业增加值达到1064亿元,占GDP比重47%。

宝鸡逐步形成了以汽车零部件、钛及钛合金、烟酒食品、能源化工、优势装备制造五大支柱产业集群,以及航空航天、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五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体系。宝鸡成为38个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之一,拥有国家级研发中心或分中心17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GDP比重达到46.3%。

城市由小到大 实现“名城宝鸡”之变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宝鸡成为国家关天经济区、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的副中心城市,在国家区域战略中的地位愈加突出。

改革开放以来,宝鸡实施“东扩南移北上”战略,规划面积达到117平方公里,形成了“一带一轴五组团”城市空间布局,市区建成总长538.2公里的城市道路504条,架起渭河大桥13座,主城区人口增长到102万人,进入全国大城市序列。

市民出门500米有休闲绿地、5公里有学校,形成了10分钟商业圈、15分钟就医圈,城市的承载力、舒适度、便利性、品质感得到显著提升,宜居宜业成为宝鸡新形象。宝鸡以关中西部城镇群建设为目标,建立了以市中心为主体,蔡家坡、凤翔县、陇县为副中心,县城和重点镇为支撑的城镇化体系,建成全国重点镇和特色小城镇17个、省级重点镇和重点示范镇18个。

中共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惠进才

百姓由苦到甜 实现“小康宝鸡”之变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发展生产,努力改善民生,持续增加居民收入,宝鸡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实现总体小康,正在迈向全面小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宝鸡通过一系列攻坚举措向贫困宣战,全市51万贫困人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1.9%下降到2.2%,太白县、千阳县、扶风县、麟游县、陇县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荣获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优秀城市。2018年,宝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802元和11936元,改革开放以来年均增长12.2%和12.3%。

宝鸡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建成农村道路“最后一公里”项目4014公里,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地区”。其农业生产实现了由单一的粮食种植向多元化经营转变,农业总产值达到289.25亿元,果品面积达到209.6万亩。宝鸡在西北地区率先实现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双高双普”县全覆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受到国务院表彰,社会治安满意度连续8年位居全省前列,创建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入围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

开放由点到面 实现“海外宝鸡”之变

积极融入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大格局,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宝鸡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宝鸡先后建成陇海、宝成、宝中、宝兰铁路以及西宝、宝天等高速公路,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67万公里。建设宝鸡港务区,形成了陆港新城、空港新城、综合保税区、会展中心四个功能组团,搭建起了多层次的开放平台。

其钛产品、石油装备、机床工具和苹果、猕猴桃等众多“宝鸡造”和“宝鸡产”漂洋过海、走向世界。宝鸡与澳大利亚墨尔顿、英国斯托克波特等14个国内外友好城市建立了合作关系,与15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其“朋友圈”遍及全球。

新闻发布会现场

生态由好到优 实现“宜居宝鸡”之变

宝鸡坚持走“工业城市生态最美、生态城市工业最强”的路子,先后荣获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优良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宝鸡软实力、靓丽名片。

宝鸡统筹实施了“减煤、抑尘、治源、禁燃、控车、增绿”六大措施,“6511治霾模式”全国推广。2018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53天,连续多年居关中城市前列。

围绕渭河水质流域最清目标,宝鸡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把渭河建设成为安澜河、生态河、景观河、休闲河的目标基本实现,渭河“百里画廊”成为流域“系统治污、柔性治水”的成功典范。宝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秦岭山脉得到有效保护,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5.26%。

人文由旧到新 实现“魅力宝鸡”之变

宝鸡是炎帝故里、周秦文化发祥地,拥有8000年的文明史、2770年的建城史。宝鸡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人文底蕴与时代精神实现了深度融合,是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形成了“看中国、来宝鸡”的独特魅力。

宝鸡全市共有各类文物点3436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建成青铜器博物院、石鼓阁、周文化景区、西府老街等一批文化景区,以及扶眉战役纪念馆、凤县革命纪念馆、宝天英烈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

为实现文旅融合发展,宝鸡实施了旅游+生态+文化+休闲+美食+体育“5+”战略,打造了生态游、民俗游、文化游、研学游。全市建成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13个,实现了从观光游到休闲游再到度假游的旅游产品升级。伴随着与亚欧美20多个国家和国内40多个城市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宝鸡文化承载的华夏文明正走向世界。

最后,惠进才表示,宝鸡70年的发展成果,体现了377万宝鸡人民的不懈努力,也是中国发展奇迹的见证和缩影。全市上下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四城”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努力把宝鸡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