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陕西大学教师高铁“组团”救治患者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19-08-08 第期

大学教师“组团”施救(热心读者供图)

大学教师“组团”施救(热心读者供图)

原标题:陕西大学教师高铁“组团”救治一患者赢得各地乘客点赞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于忠虎 吕聪)8月7日上午,陕西中医药大学55名教师在清华大学结束为期一周的学科与专业建设改革骨干教师研修学习,登上从北京返回西安的G429次列车。途中,车厢广播称一乘客腹痛需医生帮助。陕西中医药大学的教师们不约而同走向发病乘客,通过专业诊治、穴位按压,帮助患者缓解症状,车厢其他乘客纷纷点赞。

当日10时45分,G429次列车离开北京西站。出发刚15分钟,一阵急促的广播声打破了平静的车厢。“13号车厢一位乘客腹痛严重,现紧急寻找医生帮忙!”听到广播求助,陕西中医药大学的临床教师们从各自座位立即起身,从不同车厢赶往患病乘客所在的13号车厢。

当时,患病女乘客正躺在座位上,面色苍白,表情痛苦,全身发冷,双手捂住肚子,一直呻吟。教师董盛看到患者神情紧张,安慰她“没事儿,不要紧张,我是医生,请您放松。”经询问病史、查体、测量血压后,初步判断该乘客是因痛经引起的剧烈腹痛。教师李翡、王用峰、王相东等人按中医辨证选穴,采用指压穴位的方式施治,经过数分钟的穴位按压,患病乘客腹痛症状明显缓解,情绪稳定下来。

与患病乘客同行的同事激动地向大学教师们道谢,陕西中医药大学的教师们笑着说:“谢什么呀,这是我们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说罢,13号车厢内响起掌声,全国各地的乘客为这些大学教师竖起了大拇指。

半小时后,董盛等教师不放心患病乘客,又回到13号车厢,询问情况,并叮嘱患者多喝热水,以后注意腹部保暖。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