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全力推进氵皂河专项整治56个项目投资61.45亿元


来源:西安日报

氵皂河三年专项综合整治工程涉及56个整治项目,2018年已完成8个项目,实现了全流域消除黑臭的目标。

原标题:市水务局全力推进氵皂河专项整治56个项目投资61.45亿元

氵皂河水清岸绿有鱼无味不是梦

本报讯(记者 闫珅 实习生 梁婷)2018年11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市开展下沉督察期间,指出我市“氵皂河黑臭水体整治一盖了之,长安段截污管道建设敷衍应对”的问题。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启动氵皂河专项整治方案编制,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补水、生态修复、景观提升、长效管理等措施,对氵皂河进行系统性全流域综合整治。

编制专项整治方案

“全流域”系统治理实现长治久清

氵皂河发源于长安区局连村,流经长安、雁塔、高新、沣东、未央、经开6个行政区及开发区,于经开区的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附近汇入渭河,河道全长35.85公里。氵皂河是西安市城区五大排洪体系之一,主要接纳西安城区南郊、西郊、北郊的城市雨水,同时氵皂河还接纳沿线9座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水量每日约130万吨,占主城区污水厂排水量约60%。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问题后,2018年12月,市委、市政府启动氵皂河专项整治方案编制,反复论证研究,下发了《氵皂河三年专项整治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依据中省市水污染防治要求和相关规划,我市从“全流域”的角度,整体考虑“水质量”、“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经济”,系统治理、有序推进。围绕“上游截污美化、中游控源减排、下游生态提质”建设目标,以截污治污为根本,调水补水为条件,生态建设为提升,长效管理为保障,理清夯实整治工作责任,创新整治工作体制,实现氵皂河水环境质量快速提升和长治久清。

56个项目投资为61.45亿元

2018年实现全流域消除黑臭

氵皂河整治范围为氵皂河源头至入渭口,全河段、全流域,主要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补水、生态修复、景观提升、长效管理等措施进行系统性全流域综合整治。氵皂河三年专项整治计划总投资估算为61.45亿元,共56个整治项目。

在控源截污方面,主要包括雨污管网分流改造、截污管网完善、初期雨水治理、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氵皂河沿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而内源治理部分,是加大河道清淤工作。在生态补水方面,利用已建成的调水设施,分别从氵皂河上游引潏河生态水入氵皂河,氵皂河中游引沣三干渠生态水补充氵皂河,满足氵皂河生态基流补水。

在生态修复方面,我市采用底泥改良、动植物修复、强化生态处理等措施进行全流域水生态修复,改造氵皂河入渭湿地公园,实施氵皂河入渭口3.3公里综合改造。同时,对氵皂河沿岸进行景观提升,选取重要河段进行试点,通过取盖美化、景观节点打造和慢行步道建设等措施,建设示范段14.58公里。

为确保我市氵皂河综合治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市政府成立了氵皂河综合治理指挥部,全面推进氵皂河专项整治工作。氵皂河沿线各区、开发区,均成立氵皂河治理机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整治工作。氵皂河综合治理指挥部将治理任务进行分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市政府、市委组织部多次召开氵皂河整治工作推进会,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

目前,氵皂河三年专项综合整治工程涉及的56个整治项目,2018年已完成8个项目,实现了全流域消除黑臭的目标,2019年计划完成26个项目,2020年计划完成22个项目。

下一步,我市将全面贯彻落实中省要求和紧密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要求,全面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加快补齐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短板,通过三年时间努力将氵皂河打造为一条水清岸绿、有鱼无味的清水河,城市品质提升的景观河,宜居宜业宜游的民心河,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