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渭南高新区产业创新成色亮 高质量发展动能足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在渭南高新区的认可和鼓励下,区内企业自主创新、异地孵化的成效显著提升,已引进入孵企业21家。

渭南高新区加快转型升级巡礼

原标题:陕西新经济 产业创新成色亮 高质量发展动能足——渭南高新区加快转型升级巡礼

本报记者 武丹 实习生 刘靓

最近,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雷晓莉总止不住地兴奋。

“你看,我们公司‘智能工厂’下线了,产品卖到了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个月公司又被授牌‘全省首批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我‘北人’这‘智造’步子迈得多有劲儿……”7月30日,她一股脑儿地道出了原因。

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是企业从制造迈向“智造”的有力支撑。同时,这份荣誉也展现出渭南高新区加快转型升级的扎实作为。

今年以来,围绕“争先进位、追赶超越”目标,渭南高新区狠抓产业转型、项目攻坚、科技创新等中心工作,不断实施创新驱动、追赶超越,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陕西帝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小维”,登上了第13届中国国际电动新能源汽车博览会的展台;美益特发动机减排技术有限公司的EGR阀逐步量产,百万套EGR系统生产基地加速建设……

上半年,渭南高新区围绕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3D打印三大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创新,工业发展取得实打实的成效。

紧随其后,这里还有一系列“大动作”:新能源产业及示范应用基地建设速度加快,印刷包装智能制造产业园规划开始实施,拓展电池、电机、电控和整车制造产业链,汽车上下游产业逐步聚齐……

同时,为夯实新型工业聚集地的产业基础,渭南高新区还积极整合闲置用地及资源,大规模建设厂房,招引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入驻,储备新的增长点。

“今年,我们坚持改造提升传统精细化工产业,做大做强现代装备制造产业,优先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全区已形成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渭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朱忠效说。

据统计,渭南高新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1%,4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95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2%。

项目建设

确保发展动能接续

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加注能量;项目高质量推进,也正在同步促进“消费升级”。

目前,在渭南高新区胜利大街,占地23亩的红星美凯龙建筑主体已完工。预计今年年底,这个渭南市最大的家居购物广场,将成为渭南市民的“生活新领地”。

再往东6公里处,渭南高新区西环线与乐天大街的东南角,陕粤合作的重点成果——渭南高新区广汽西北商贸中心建设项目也正在加速施工。建成后,这里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生产与销售体验中心、售后车间、物流中心和商务培训中心,成为西北地区广汽集团销售的最大中转渠道。

据介绍,今年是渭南市“项目建设攻坚年”。渭南高新区始终扎实践行“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结合全区重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提升、生态环境改善等重点工作,提前策划储备了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带动强、环境优”的项目。渭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薛清军每月带队深入项目一线,现场办公,有效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

今年前两个季度,渭南高新区已有效推进了帝亚新能源、信息产业园等项目连续施工,中路西建专用车、长城金点充电桩、第三小学等项目顺利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今年年内即可建成投产(投用)。

科技创新

加快发展动力转换

7月28日,陕西聚高增材智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舒英杰和他的团队正在赶制一批新的医用订单。

“我们研制的肋骨、肩胛骨、护心板等已经在西京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多个医院成功完成了80多例假体植入手术,创下了多项世界首例……”舒英杰说,“是高新区大力支持企业研发、创新,给了我们最大的鼓励。”

正如他所说,今年以来,渭南高新区聚焦“科技创新”,着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不遗余力地为辖区“高精尖”科技企业聚集创新要素资源。

上半年,渭南高新区先后组织企业召开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会,组织园区孵化平台召开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座谈会,指导全区28家企业通过2019年陕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占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的35.9%。同时,还培育了美益特、领智三维、璐洋电子等7家企业申报认定2018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在渭南高新区的认可和鼓励下,区内企业自主创新、异地孵化的成效显著提升,渭南(西安)创新创业孵化器已引进入孵企业21家。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