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数量追赶走向质量超越 陕西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数据传递 发展热度 70年来——从数量追赶走向质量超越 陕西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号角声声奋斗织锦缎;70年,马蹄哒哒拼搏谱华章。昨

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特色书店受到人们青睐。(资料图片 记者 杨力 摄)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西安进入飞速发展时期。(资料图片 记者 冯炜 摄)

消费结构持续升级,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资料图片 记者 王旭东 摄)

原标题:数据传递 发展热度 70年来——

从数量追赶走向质量超越 陕西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号角声声奋斗织锦缎;70年,马蹄哒哒拼搏谱华章。昨日,省统计局发布的统计调查报告显示,70年来,全省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今,全省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创新驱动不断增强,供给能力显著加强,需求结构持续改善,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人民福祉明显增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经济增速稳居第一方阵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陕西成功化解了各种挑战和矛盾,走出了一条符合省情、特色鲜明、成就突出的发展之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总量实现“大跨越”,增速稳居第一方阵,主要指标在全国的位次不断前移。

经济总量不断扩张,接连跨越新台阶。新中国成立以来,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陕西经济总量实现了量的跨越,经济规模持续快速扩张。1952年,全省生产总值仅为12.85亿元,1981年突破百亿元,1995年突破千亿元大关,2001年、2004年、2006年、2007年分别跨越两千亿元、三千亿元、四千亿元、五千亿元关口,之后以年均增加1700亿元以上的水平快速发展。2010年实现历史性突破,跻身全国“万亿元俱乐部”。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经济总量持续扩大,2017年迈上两万亿大关,2018年达到24438.32亿元,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由1952年的1.9%提升至2.7%。

经济增速稳居第一方阵,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新中国成立初期,全省经济增速波动较大,改革开放以后进入稳步快速发展阶段,各年均保持较快增长态势。1995年以后发展驶入快车道,除2001年外,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与全国一样进入增速换挡期,由两位数高速增长逐步换挡为个位数的中高速增长,2018年增长8.3%,居全国第5位,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1953-2018年年均增长9.1%,高于全国年均增速1个百分点。其中,1979-2018年年均增长10.7%,高于全国年均增速1.3个百分点。

经济结构更加优化

三次产业高水平协同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陕西产业结构优化成绩显著,转型升级成果凸显,城镇化建设强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加速成长,区域经济特色鲜明,县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增长的协调性不断提高。

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三次产业协同驱动。新中国成立初期,全省产业结构呈现农业一统天下的局面,1952年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为65.4%、14.9%和19.7%。经过20多年的建设,1978年第一、二、三产业比重分别为30.5%、51.9%和17.6%,实现了从“一、三、二”模式到“二、一、三”模式的转变。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全省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第二产业占比持续下降,2016年开始下降到50%以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三次产业协同驱动。2018年第一、二、三产业比重分别为7.5%、49.7%和42.8%,再次过渡到“二、三、一”模式。与1978年比,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比重分别降低23个和2.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25.2个百分点,产业结构实现了质的提升。

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人均GDP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陕西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人均GDP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财政实力显著增强,企业效益稳步提升,经济发展日益从注重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

人均GDP稳步提高,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新中国成立初期,陕西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1952年全省人均GDP仅85元,1978年不足300元。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发展步伐加快,人均GDP大幅提高。1988年跃上千元台阶,2001年迈过5000元大关,2005年冲上万元新台阶,2009、2011年分别跨越2万、3万元大关。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人均GDP继续快速增长,2013、2016年分别跨越4万、5万元大关,2018年达到63477元,人均GDP从1952年相当于全国的71.4%提高到98.2%,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按年均汇率折算,2004年陕西人均GDP登上1000美元台阶,2007年迈过2000美元台阶,自2009年突破3000美元后,连续3年每年跨越一个千美元台阶,2018年达9592美元。1953-2018年,全省人均生产总值增速为7.9%,其中1978-2018年增速为9.7%。

财政实力显著增强。新中国成立初期,陕西财政总收入不到1亿元,1971年全省财政收入仅12亿元。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经济的发展,财政收入大幅增长。1996年突破百亿元,2001年跨上200亿元台阶,之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1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跨越千亿元大关。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财政实力显著增强,2017年跨越2000亿元,2018年达2243.14亿元,1953-2018年年均增长11.4%,其中1979-2018年年均增长12.6%。每百元GDP地方财政收入由1994年的5.08元提升到2018年的9.18元,经济发展的“含金量”不断提升。

“三驾马车”共同发力

百姓实现从“忧其屋”到“有其屋”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陕西投资成就斐然,房地产业从无到有,消费市场活跃,外贸出口大幅增长,需求结构持续改善,实现了“三驾马车”协同发力。

其中,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房地产业从无到有。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充分发挥投资对于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狠抓重大项目建设,连续出台促投资政策与措施,积极鼓励支持民间投资,投资保持持续较快增长态势。1953-201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6%,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其中1979-2018年年均增长20%,2013-2018年年均增长12.4%。资本形成率由1952年的15.6%提升至2018年的65.8%,上升了50.2个百分点,陕西经济由最初的消费驱动逐渐转变为如今的投资驱动。新中国成立初期,陕西城镇居民以低租金为特点的实物福利分配住房制度,住房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房地产开发业应运而生。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提升,百姓住房从平房、筒子楼、单元楼,到高层、洋房、别墅,实现了从“居者忧其屋”到“居者有其屋”,再到“居者优其屋”。2018年全省共有房地产开发企业2508个,比2013年增加818个。2018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3534.67亿元,比1994年增长193.3倍;2013-2018年全省房地产投资年均增长11.8%。商品房销售面积4118.56万平方米,比1990年增长110倍。

对外贸易破冰前行

规模和质量实现“双提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陕西充分结合省情,发挥区位优势,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宽,积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开放型经济日趋增强。

对外贸易逐步扩大,贸易伙伴遍及全球。新中国成立初期,陕西对外贸易规模较小,1978年全省外贸进出口仅为0.2亿元,对外贸易主要以商品出口为主,进口甚微。改革开放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对外开放、对内搞活作为陕西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力抓手,坚持解放思想,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发挥区位优势,对外贸易规模和质量实现“双提升”。2013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迈上千亿元台阶。2018年,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3512.82亿元,比1985年增长760倍。截至2018年底,陕西与197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进出口贸易伙伴,遍及五大洲,真正实现了贸易全球化,并建立了台湾地区、韩国、香港地区、美国和日本五大贸易伙伴的牢固体系。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生活越来越好钱袋子越来越鼓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人民从温饱不足逐步迈向全面小康,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城乡差距逐步缩小。新中国成立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关注民生,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方略,强化惠农支农政策支持力度,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百姓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310元增加到2018年的33319元,增长106.5倍,年均增长12.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34元起步到迈上万元台阶,达11213元,增长82.7倍,年均增长11.7%。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近年来稳定下降,1978年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31:1,2003年达到历史最高点3.87:1,2004年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年下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2018年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97:1,较2003年缩小0.9。职工工资快速增长。改革开放初期,陕西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仅为654元。2018年,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达74993元,较2010年翻了一番。

记者 王昕 实习生 张诗茹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