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七夕佳节带热“恋爱经济” 西安婚庆市场火冠全国


来源:西安晚报

具体到城市来看,西安市的婚庆公司总数达44333家,超过上海的43837家,高居全国首位。

各城市婚庆、婚介分布大数据

原标题:七夕佳节带热“恋爱经济” 西安婚庆市场火冠全国

本报讯(记者 刘宁) 随着又一个“七夕佳节”的盛大度过,“恋爱经济”相关话题被迅速带热,而依托大数据技术生发而出的一组数据对比统计,也成为这两天金融圈、经济界的热议话题。

全国“婚姻热度”不及七夕氛围

相关旅游数据显示,今年七夕期间的机票预订量,超过了2月14日情人节和“520表白日”。此外,去年七夕期间全国人均花费1504元,相当于人均月收入的五分之一——这些数据无不显示,“恋爱经济”已成为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

颇具戏剧性的是,与“七夕浪漫”的高热形成了鲜明对比,国人对婚姻的态度却显得有点“凉凉”——由民政部等部门在今年7月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人的结婚率连续5年显著下滑,从2013年的近10‰下滑到2018年的7.2‰;结婚率降低的同时,离婚率却逐年上涨。30年前,全国每年的离婚对数为58.1万;2018年时,离婚数据已骤然攀升至790万对,翻了近14倍。

陕西青年对“相亲”接受度偏低

对于快节奏工作、生活中的年轻一族而言,婚介公司和婚庆公司的存在,无疑是促成他们走向婚姻殿堂的重要渠道。

研究机构大数据显示,过去近十年间,全国婚庆公司每年的增量并不显著,每年增长量在1000家左右。这意味着,人们对于婚介公司的需求并没有明显的增长。细分来看,拥有婚介公司最多的省份依次为江苏、山东、浙江、福建、河北和广东。北京的婚介公司数仅为江苏的四分之一,上海婚介公司总数则仅有江苏的3%。

记者留意到,在婚介公司数据中,陕西和西安的排名都相对靠后,陕西全省共有923家婚介公司,仅是排名第一的江苏省的七分之一;西安市则拥有418家,也仅有冠军深圳市总量的四分之一强。看来,咱陕西青年男女们对“相亲”的接受度是偏低的。

西安婚庆公司总数居全国首位

与婚介公司大数据相比,全国范围内婚庆公司的增长则趋势明显,而且增速还在不断加快。研究机构大数据显示,2019年才过去7个月,婚庆公司的增长量就突破13万家,比2018年全年增长四成。

细看婚庆公司的布局,数量最多的依次为山东、陕西、江苏、上海、浙江、河北和河南。山东人民最为重视婚姻大事的仪式感和隆重度,婚庆公司总量为76602家;陕西的婚庆行业也十分景气,全省婚庆公司总数达到51539家,高居全国各省市区第二位。

如果具体到城市来看,咱们西安的婚庆市场更显得十足火爆了——全市婚庆公司总数达44333家,超过上海的43837家,高居全国首位。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