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赢脱贫攻坚战 西安今年上半年14534户贫困户脱贫


来源:西安晚报

今年上半年西安建档立卡数据质量排名全国第一,同时实现了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普遍有收益。

原标题:我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今年上半年14534户贫困户脱贫

今年上半年,我市在去年142个贫困村退出、14534户41211名在册贫困户脱贫,圆满完成了既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紧盯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下半年,我市将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全面排查

“两不愁三保障”脱贫达标短板

今年上半年我市全面排查291个省定贫困村、7.4万户、25.3万人建档立卡户“两不愁三保障”脱贫达标短板,开展了15项大排查和4项专项核查,全面摸清“三落实”底数,让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上半年全市建档立卡数据质量排名全国第一。

今年上半年我市实现了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普遍有收益。持续推进政策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障、兜底保障全覆盖。围绕解决好季节性缺水、道路整治、电网升级等重点,完成111.75公里通村公路整治,开展90个安全饮水项目和26个电网升级项目建设。

坚持“四个不摘”原则

打好后续帮扶工作“组合拳”

截至2018年年底,周至县累计实现107个贫困村退出、23914户87870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的18.29%降至0.29%。今年上半年,周至县顺利通过省级贫困县退出专项验收,实现摘帽。下一步,我市仍将坚持“四个不摘”原则,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周至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稳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周至县以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为基础,建立“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台账,按照一户一台账,进一步细化就业、产业、社会、政策等帮扶,做到因人因户施策,按需帮扶,全程纪实帮扶提升工作;打好后续帮扶工作“组合拳”;全面实施产业、就业、健康、教育、干部结对帮扶、社会帮扶、政策落实,打好政策集合、项目集中、资金集聚、措施集成的“组合拳”。

坚持分类管理

切实做好巩固提升工作

为切实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我市将对脱贫户进行分类管理,分为脱贫稳定户、兜底保障户、重点提升户三类。以此为基础,通过村级定期摸排关注情况、镇街核查消除风险隐患、区县统筹解决根本问题、市级监测区县联动预警的四级联动预警监测体系,达到抓准根源、精准施策,以此实现脱贫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我市坚持“减存量、控增量、保质量”的原则,确定三类人群为巩固提升工作范围:针对全市5549户9023人的在册贫困户,做到全面帮、认真兜;针对全市6.9万户、24.4万人的脱贫户,做到“回头看”、全面查、补缺漏、重点帮;针对未纳入建档立卡的0.58万户1.2万人的农村低保户,做到勤走访、多帮扶、解难题、促增收。

发挥资源优势

推进陕南八县帮扶工作

今年上半年,我市制定《西安市帮扶陕南深度贫困县(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陕南八县帮扶工作。下一步,我市还将发挥资源优势,做好陕南八县帮扶工作。在产业、就业、消费扶贫、资金支持、教育、卫生等方面精准发力,完善帮扶计划,建立帮扶机制,实施一批帮扶项目,促进帮扶确定阶段性成效。

记者 郭旭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